情僧絕唱 ─ 倉央嘉措

2014020820:30


達賴喇嘛六世



住進布達拉宮,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薩街頭,我是世間最美的情郎。

“來我懷裡,或者,讓我住進你心裡。”


倉央嘉措 詩詞欣賞

我觀修菩薩的臉面,卻不能在心中顯現;
沒觀修的情人容顏,卻在心中明朗地映見。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
驀然,聽見你誦經的真言。

那一月,我轉動所有的轉經筒,
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一次又一次轉山,
不為修來世,只為在途中與你相見。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心頭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絕代容。
恰似東山山上月,輕輕走出最高峰。

我與伊人本一家,情緣雖盡莫咨嗟。
清明過了春自去,幾見狂蜂戀落花。

意外娉婷忽見知,結成鴛侶慰相思,
此身似歷茫茫海,一顆驪珠乍得時。

邂逅誰家一女郎,玉肌蘭氣郁芳香,
可憐璀璨松精石,不遇知音在路旁。

名門嬌女態翩翩,閱盡傾城覺汝賢,
比似園林多少樹,枝頭一果娉鮓妍。



貝齒微張笑靨開,雙眸閃電座中來,
無端覷看情郎面,不覺紅渦暈兩腮。

情到濃時起致辭,可能長作玉交枝,
除非死後當分散,不遣生前有別離。

壓根沒見最好,也省得情思縈繞。
原來不熟也好,就不會這般顛倒。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辛苦作相思。

一自消魂那壁廂,至今寤寐不斷忘,
當時交臂還相失,此後思君空斷腸。

青女欲來天氣涼,蒹葭和露晚蒼蒼,
黃蜂散盡花飛盡,怨殺無情一夜霜。



醴泉甘露和流霞,不是尋常賣酒家,
空女當壚親賜飲,醉鄉開出吉祥花。

飛來野鶩戀叢蘆,能向蘆中小住無,
一事寒心留不得,層冰吹凍滿平湖。

莫道無情渡口舟,舟中木馬解回頭,
不知負義兒家婿,尚解回頭一顧不。

游戲拉薩十字街,偶逢商女共徘徊,
匆匆綰個同心結,擲地旋看已自開。

長干小生最可憐,為立祥幡傍柳邊,
樹底阿哥須護惜,莫教飛石到幡前。

手寫瑤箋被雨淋,模糊點畫費探尋,
縱然滅卻書中字,難滅情人一片心。



小印圓勻黛色深,私鉗紙尾意沉吟,
煩君刻畫相思去,印入伊人一寸心。

細腰蜂語蜀葵花,何日高堂供曼遮,
但使儂騎花背穩,請君馱上法王家。

含情私詢意中人,莫要空門證法身,
卿果出家吾亦逝,入山和汝斷紅塵。

跨鶴高飛意壯哉,雲霄一羽雪皚皚。
此行莫恨天涯遠,咫尺理塘歸去來。

轉眼苑枯便不同,昔日芳草化飛蓬,
饒君老去形骸在,變似南方竹節弓。




至誠皈命喇嘛前,大道明明為我宣,
無奈此心狂未歇,歸來仍到那人邊。

入定修觀法眼開,乞求三寶降靈台,
觀中諸聖何曾見,不請情人卻自來。

靜時修止動修觀,歷歷情人掛眼前,
肯把此心移學道,即生成佛有何難。

為豎幡幢誦梵經,欲憑道力感娉婷,
瓊筵果奉佳人召,知是前朝佛法靈。

明知寶物得來難,在手何曾作寶看,
直到一朝遺失後,每思奇痛徹心肝。

絕似花蜂困網羅,奈他工布少年何,
圓成好夢才三日,又擬將身學佛陀。



別後行蹤費我猜,可曾非議赴陽台,
同行只有釵頭鳳,不解人前告密來。

微笑知君欲誘誰,兩行玉齒露參差,
此時心意真相屬,可肯儂前舉誓詞。

飛來一對野鴛鴦,撮合勞他貰酒娘,
但使有情成眷屬,不辭辛苦作慈航。

密意難為父母陳,暗中私說與情人,
情人更向情人說,直到仇家聽得真。

膩婥仙人不易尋,前朝遇我忽成禽,
無端又被盧桑奪,一入侯門似海深。

深憐密愛誓終身,忽抱瑟琶向別人,
自理愁腸磨病骨,為卿憔悴欲成塵。



少年浪跡愛章台,性命唯堪寄酒懷,
傳語當壚諸女伴,卿如不死定常來。

美人不是母胎生,應是桃花樹長成,
已恨桃花容易落,落花比汝尚多情。

生小從來識彼姝,問渠家世是狼無,
成堆血肉留難住,奔去荒山何所圖。

山頭野馬性難馴,機陷猶堪制彼身,
自嘆神通空具足,不能調伏枕邊人。

羽毛零亂不成衣,深悔蒼鷹一怒非,
我為憂思自憔悴,那能無損舊腰圍。

盜過佳人便失蹤,求神問蔔冀重逢,
思量昔日天真處,只有依稀一夢中。



浮雲內黑外邊黃,此是天寒欲雨霜,
班弟貌僧心是俗,明明末法到滄桑。

外雖解凍內偏凝,騎馬還防踏暗冰,
往訴不堪逢彼怒,美人心上有層冰。

弦望相看各有期,本來一體異盈虧,
腹中顧兔消磨盡,始是清光飽滿時。

前月推移後月行,暫時分手不須衰,
吉祥白月行看近,又到佳期第二回。

須彌不動住中央,日月游行繞四方,
各駕輕車投熟路,未須卻腳嘆迷陽。



新月才看一線明,氣吞碧落便橫行,
初三自詡清光滿,十五何來皓魄盈?

十地莊嚴住法王,誓言訶護有金剛,
神通大力知無敵,盡逐魔軍去八荒。

杜宇新從漠地來,天邊春色一時回,
還如意外情人至,使我心花頃刻開。

不觀生滅與無常,但逐輪回向死亡,
絕頂聰明矜世智,嘆他於此總茫茫。

君看眾犬吠狺狺,飼以雛豚亦易訓,
只有家中雌老虎,愈溫存處愈生嗔。

抱慣嬌軀識重輕,就中難測是深情,
輸他一種覘星術,星鬥彌天認得清。

拉薩游女漫如雲,瓊結佳人獨秀群,
我向此中求伴侶,最先屬意便為君。

為尋情侶去匆匆,破曉歸來積雪中,
就裡機關誰識得,倉央嘉措布拉宮。

夜走拉薩逐綺羅,有名蕩子是汪波,
而今秘密渾無用,一路瓊瑤足跡多。

玉軟香溫被裹身,動人憐處是天真,
疑他別有機權在,巧為錢刀作笑顰。

輕垂辮發結冠纓,臨別叮嚀緩緩行,
不久與君須會合,暫時判袂莫傷情。

死後魂游地獄前,冥王業鏡正高懸,
一困階下成禽日,萬鬼同聲唱凱旋。



郁郁南山樹草繁,還從幽處會嬋娟,
知情只有閑鸚鵡,莫向三叉路口言。

龍鐘黃犬老多髭,鎮日司閽仗爾才,
莫道夜深吾出去,莫言破曉我歸來。

卦箭分明中鵠來,箭頭顛倒落塵埃,
情人一見還成鵠,心箭如何挽得回?

孔雀多生印度東,嬌鸚工布產偏豐,
二禽相去當千裡,同在拉薩一市中。

行事曾叫眾口嘩,本來白璧有微瑕,
少年瑣碎零星步,曾到拉薩賣酒家。

結盡同心締盡緣,此生雖短意纏綿,
與卿再世相逢日,玉樹臨風一少年。

鳥對垂楊似有情,垂楊亦愛鳥輕盈,
若叫樹鳥長如此,伺隙蒼鷹那得攖?

吩咐林中解語鶯,辯才雖好且休鳴,
畫眉阿姊垂楊畔,我要聽他唱一聲。

縱使龍魔逐我來,張牙舞爪欲為災,
眼前蘋果終須吃,大膽將他摘一枚。


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裡,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裡,不舍不棄。
來我的懷裡,或者,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相愛…
寂靜~歡喜…





延伸閱讀:不負如来不負卿……【倉央嘉措詩集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