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觀世音菩薩對話

2022072806:30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有一個人正在屋簷下避雨,

突然間,看到觀世音菩薩撐傘走過來。

急忙的說:

「普度眾生的觀世音菩薩,你能否度我回家?」

菩薩回答道:

「你在屋簷下,我在雨中,

簷下無雨,何需我度?」

這個人一聽,立即跑到雨裡說:

「現在,我已經在雨中了,

這下你可以度我了吧!」

菩薩又回答:

「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

你被雨淋,是因為你沒有帶傘;

我沒被雨淋,是因為我有帶傘。

您的損失真慘重啊!

可見,是傘度我,

你沒有傘,應該去找傘,而不是找我。」

話才剛說完,菩薩就消失了無影無蹤。

 

過了一段時間,這個人遇到了困難,

便到寺廟去求觀世音菩薩。

他剛走進寺廟裡,

見到一個正在求觀世音菩薩的人,

竟然跟以前所見過的觀世音菩薩長得一模一樣。

便問:「請問你是觀世音菩薩嗎? 」

菩薩回答:「我正是觀世音。」

這個人更感到驚奇地問:

「既然你是觀世音菩薩,

那為什麼還要拜自己呢? 」

觀世音菩薩微微一笑:

「我跟你一樣,我也會遇到了難事;

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所以說:

天涯海角遍尋盡,唯有精進不求人。

求人似吞三寸劍,靠人如上九重天。

總還是有許多人,執著在神通妙用上;

以為可仗神佛的力量消除或得到一切,

往往不知道,我們學佛修行不是求佛,

求佛是求自己,因為佛不能改變我們的命運。

修行佛法只能告訴我們改變命運的方法,

並無法事事都要依賴佛菩薩,
佛每天面對許多眾生的祈求,到底要幫誰呢?


有一偈說道:

『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

眾生心垢淨,菩提影現中。

眾生有善根感動之機緣,佛應之而來。』


經云:

『感即眾生,應即佛也,謂眾生能以圓機感佛,

佛即以妙應應之,如水不上升,

月不下降,而一月普現眾水。』

但若自己不精進,只想依靠求神拜佛,

佛菩薩也是愛莫能助、使不上力。

因為主導命運之舵,

永遠掌握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