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無水月觀音菩薩

2015042312:30




南無水月觀音菩薩
 

金代木雕觀音,荷蘭阿姆斯特丹 RIJISMUSEUM藝術博物館


佛經謂觀音菩薩有三十三不同的法身示現,
畫作觀水中月影狀的稱水月觀音 ─ 見《法華經·普門品》。

 



水月觀音 ( Kuan Yin )由來
宋時,觀音菩薩來到姑蘇城(今南京),看到因為戰火,
數十萬的百姓遭到金兵殺害。心生悲憫,施法力要超度這些冤魂;
就化作一個美麗的婦人,手持楊柳淨瓶,來到冤魂聚集的地方。

以石頭疊成數丈高的高台,然後跏趺於石台上,念誦《大悲咒》。

每念一千遍,菩薩便用楊柳在淨瓶中蘸一下甘露,灑向空中;
然後插好楊柳,繼續誦念。


當地百姓看見一個美麗的婦人建台唸經,
十分不解,於是群集在旁圍觀,並且議論紛紛。


觀音菩薩對眾人說道:
「你們現在受金人蹂躪,有數十萬人冤死,
非常可憐。這些亡魂三界不收,六道不管,流散在外。
我今天有緣來到此地,決心超度他們,
所以發願築台,誦經四十九天,
遍灑楊柳甘露,使他們早日脫離苦海。
我既非要募捐,也不是要化齋。
等四十九天後,我再與你們詳細解說。」
眾人知道她是為姑蘇人做功德,就不再議論了。

四十九天後,菩薩誦經期滿,眾人也如期而至。
觀音菩薩向眾人詳細解說了所誦經文。

其中一人突然悟到:
這個美麗的婦人就是觀音菩薩的化身。
於是,他走上前拜道:
「我聽說觀音菩薩時常雲遊人間,常示現寶相,
不知今天我們是否有福氣得見您的真身?」
菩薩說道:「可以。」
然後指了指河邊:「那河水中央不就是菩薩嗎?」

眾人順著菩薩指的方向望去,看見水中有一個影子,
呈現出觀音菩薩的寶相。眾人急忙下拜。

當時水中正巧有一輪月影,非常明亮,
菩薩的寶相漸漸隱沒於月影中,慢慢消失了。
等到大家起身,發現石台上美麗的婦女也消失了。
眾人這才明白,美麗的婦女正是觀音菩薩的化身。

於是,眾人在菩薩誦經的地方建造了一座寺廟,
當中供奉著一尊觀音菩薩誦經灑水的法像,
民間稱之為「灑水觀音」或「滴水觀音」。

在河邊看到菩薩現出寶相的人
其中有一位擅長繪畫的人,名叫丘子靖。

他為了讓世人看到菩薩的寶相,
就將菩薩在水月中的呈現的寶相用工筆畫出,
所繪製的畫作出神入化,栩栩如生,眾人無不叫絕。

這幅水月中顯現的觀音菩薩像,世人稱之為「水月觀音」。

後來,百姓紛紛向丘子靖求畫,並在家中供奉。

至今,蘇杭一帶的民間所供仍以水月觀音居多。
 



水月觀音的造型來
一般認為《華嚴經·入法界品》裡對觀音菩薩的住處描述,
是畫家們為觀音造像依據,
不過早期的水月觀音可是有鬍子的男性呢!





現存最早的水月觀音是在敦煌發現的,年代西元943年,

是一幅唐代供養絹像,
目前收藏在巴黎居美(Guimet)美術館。


畫面正中央是千手千眼觀音,在左下方是供養人像,
右下方有另一觀音像,題記著[水月觀音菩薩]。



這幅圖有著水月觀音的重要標記:圓月和水池。
觀音身後有一輪圓月,頭上有一化佛,
右手持楊柳,左手拿寶瓶,
以如意坐姿於岩石上,也就是一腳翹起,另一腳放下,
踩在水池蓮花上,坐姿悠閒,怡然自得。



畫中背景為一竹林,池中有蓮花、蓮葉。
這是最典型的水月觀音。




水月觀音的造型來歷

《華嚴經·入法界品》裡善財童子去拜記觀音的住處普陀山。
一般認為這就是水月觀音造型的創作源起。
依經文上說:爾時善財童子……漸漸遊行至光明山。
登彼山上周遍推求。
見觀世音菩薩住在山西阿。處處皆有流泉池。
林木繁茂地草柔軟。結跏趺坐金剛寶座。
無量菩薩恭敬圍繞。而為演說大慈悲經。

國南濱海有秣刺耶山……
秣刺耶山東有布咀洛迦山。山徑危險。
岩穀奇傾。山頂有池。其水澄鏡流出大海。
周流繞山二十匝入南海。
池側有石天宮。觀自在菩薩往來游舍。

文中所描繪的流泉、岩石、草木等景象,
不斷出現在中國水月觀音的造像系統中,影響深遠。



相傳,最早繪畫水月觀音的人是唐代的畫家周昉(740—800)。
張彥遠所著《歷代名畫録》卷十有周昉在長安勝光寺
畫了一幅水月觀音,畫中繪一轉圓月把觀音團團圍住,
周圍有一片竹林,構圖很接近前面的畫作。
可惜這幅畫作已失傳,



但卻很可能是後來繪畫者或雕刻者創作水月觀音形象的根據。


從周昉的畫來推測,
水月觀音流行時代應該在西元八世紀中葉的唐朝。
宋代以後出現女性水月觀音。
唐代的水月觀音是男性造型,臉上留有鬍鬚。
到了宋代以後,水月觀音逐漸出現女性造型。


元代顏輝的水月觀音,
背景依然有圓月、湖水、楊柳淨瓶以及瀑布,
觀音卻是身披長袍、坐姿憂雅的端莊女性。





水月觀音造型演變



金代鍍金木雕觀音,美國耶魯大學畫廊



元明水月觀音



宋水月觀音













遼-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像,現藏於美國納爾遜博物館

《佛說水月光觀音菩薩經》,又名《水月觀音經》
本經內容為向觀音發願,以求救度。
對研究我國觀音崇拜的流傳及其形態有一定的價值,
本經未為我國歷代經錄所載,故亦不為歷代大藏經所收。
現在敦煌遺書中發現一號,收藏于中國天津藝術博物館,
編號為4532號。
整理本以天津藝術博物館藏本為底本,無校本。



佛說水月光觀音菩薩經:
爾時若有比丘、比丘尼、
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一切識情,
種種人民,欲誦持念《大聖觀音水月光菩薩經》名者,
於諸眾生,起慈悲憫,先當從我發如是願: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證一切法。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度一切眾。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善方便。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乘般若船。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超於苦海。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成戒定道。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會無為舍。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已同法性身。
若值刀山處,刀山自摧鋒。
或向火湯裡,火湯雲消滅。
若遇地獄者,地獄或竭枯。

或若向餓鬼,餓鬼自飽滿。
或向阿修羅,惡心自調伏。
若向畜生間,得其大智慧。

發如是願已,志心稱念:
我大慈大悲聖觀自在菩薩摩訶薩
廣大圓滿無礙悲心陀羅尼

願救法界一切苦,能滿眾生於覺道。


宋-木雕彩繪水月觀音像,現藏於上海博物館
 




延伸閱讀:宴坐水月道場,降伏鏡裏魔軍。─ 遊戲三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