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見佛悟無生

2014090406:30
 


禪 宗 公 案
 


花開見佛悟無生禪宗公案》

  蘊居士是個大徹大悟的人,全家人也都悟了道。

有天,有位法師正在講授《金剛經》,龐居士也在座。

當法師講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時,
龐蘊就問道:
「請問座主,既然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四相都沒有,那麼是誰在講經?誰在聽經呢?」
這位法師當下被問得啞口無言:
「對啊!為何我講了這麼多次《金剛經》,
還沒有發現;『誰在這裡講經?誰在這裡聽經?』」

這位法師感到很慚愧,於是向龐蘊請教:

「謝謝大德光臨,這個問題我答不出來,請指教。」
龐蘊就說了以下的偈言,說完,這位座主就開悟了。

「無我復無人,作麼有疏親;勸君休歷座,不似直求真;
金剛般若性,外絕一纖塵;我聞並信受,總是假名陳。」


「無我復無人」─
即是《金剛經》所說的無我相、無人相。


既然無人相、無我相,心當中就沒有念頭,也沒有人我是非,
是一片空寂,是無生境界。


念佛念到「花開見佛悟無生」,
就是悟到我們當下這一念心,

沒有東方、西方、南方、北方、上方、下方,
沒有任何方所,達到一個絕對的境界。

佛不在西方,也不在東方,無生就是佛。


我們這念覺性,沒有生、沒有滅。

悟到這個道理,就知道念佛要念到能所俱空、能所雙亡
無念佛之人、無念佛之心、無所念之境、無所念之佛,
能所俱空,一念不生,

悟到無生,馬上就花開見佛,心就明了。

「無我復無人,作麼有疏親」─
人相、我相都沒有了,
何來有疏親?

這念心是絕對的空寂、寂滅,只有當下這一個靈知靈覺,
這念心每個人都有。

「勸君休歷座,不似直求真」─

現在保持當下這念心,
不要離開講經這念心,

不要另外去尋師訪道、找大善知識、求佛求法,
這一念心「當下即是,動念乖真」,要直下承擔。

佛是不可求的,有求就是妄想,
要不作佛求、不作法求、不作僧求、不作眾生求,
也就是達磨祖師所說的「無所求行」。


真心本來清淨,要想東求西找,就錯誤了。
一念不生,萬法無咎。


要求一個真心、求一個真如,都是妄想,
只要不求,這念心自然現前。


「我聞並信受,總是假名陳」─
諸位聽到這些道理,並且信受奉行,
覺得這個法實在是無上大法,這一生就不會白費。

如果沒有悟到這念心,
聽到這些道理感覺無關痛癢,就沒有意義了。

 
摘錄自唯覺老和尚禪七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