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什麼事情最快樂?

2014012312:30



世界上什麼事情最快樂?
 

佛陀在舍衛城時,

有四個新進皈依的弟子聚在一起討論修行的心得。

那時正是春暖花開的時節,到處開滿美麗鮮艷的花朵,

散發濃郁的香味,還有蜜蜂和蝴蝶在花叢中飛舞。

這四個弟子看到這樣的景色,感到十分愜意。

突然其中一人問道:

「在這個世界上,到底什麼事是最快樂的?」




一個弟子不假思索的回答:

「春天郊遊是世間最大的樂事。就像在這樣的天氣裡踏青,
一面感受春天的溫暖,一面觀賞那些爭奇鬥艷、
競相開放的花朵,真是世上最大的快樂啊!」

另一個弟子聽了,連忙說:

「不對!在這個世界上,真正的快樂是親戚們的聚會。
你想想,在一個好日子裡,親戚們都健健康康的聚在一起,
大家一起舉杯暢飲,唱歌跳舞,這是何等的快樂!」

  這時候另一個弟子發言了:

「你們兩個人的看法都不對!我說有錢才是最快樂的事,
有了足夠的錢,什麼事都好辦,你們說是不是呢?」

  聽到他們的話,那個最先發問的弟子說:

「我不贊同你們三個人的意見,我認為老婆和侍妾長得美麗可愛,
才是最快樂不過的事!」

  於是他們四個人開始爭論起來,爭得面紅耳赤、口沫橫飛,
每個人都認為自己說的才是對的,互不相讓。

  

佛陀知道了這件事,便對他們說一個故事:

  很久以前,有個國王名叫普安,統轄著一塊不大不小的國上。
他的國上四方有四個國家,普安和四個國王的感情很好,
經常邀請他們來王宮住上一個月,又吃又喝,十分快樂。

  有一次,普安國王又準備各色美味佳餚,
邀請這四個國王來聚會,足足聚了一個月。

臨別的那天,普安問四個國王:
「人活在世上,怎樣過才算得上快樂?」

  第一個國王回答:
「春天到來的時候,到郊外去踏青,欣賞美麗芬芳的鮮花,
是最快樂的事。」

  第二個國王回答:
「親朋好友問的聚會是最快樂的,大家盡情吃喝,
盡情娛樂,是何等愜意!」

  第三個國王回答:
「擁有無數錢財,可以讓我隨隨意花用,才是真正快樂的事。」

  第四個國王回答:
「擁有美貌的王后以及嬪妃,這才是人生真正的快樂。」

  四個國王回答完後,普安對他們說:
「你們認為最快樂的事,在我看來恰恰是讓人感到痛苦的事,
因為這些東西總有消失的一天,生命是無常的,
我認為人生最大的快樂其實是自身的化滅。」

  這四個國王聽了普安的一席話,都認為有理,頻頻點頭。

  佛陀對那四個新出家的弟子說:
「那位普安國王就是我的前身,而四個國王就是你們四人的前身。
你們前世已經討論過相同的問題,怎麼現在還不懂呢?」

  四個新弟子聽了佛陀的話,感到很慚愧,
同時心中的疑惑也被解開了。
後來他們認真修習佛法,終於都修成了羅漢。



 

Photobucket
 
水色のワルツ (水色華爾滋)1950年 (日本昭和25年)
作詞: 藤浦洸
作曲: 高木東六
 
日文歌詞:
 
君に逢ううれしさの 胸にふかく 
水色のハンカチを ひそめる習慣が 
いつのまにか 身にしみたのよ 
涙のあとをそっと 隠したいのよ
 
月影の細路を 歩きながら 
水色のハンカチに 包んだ囁きが 
いつのまにか 夜露にぬれて 
心の窓をとじて 忍び泣くのよ
 
中譯歌詞
無法掩飾見到你的欣喜
水色手帕一如往昔的摺疊
卻包藏一抹無聲息的淡淡愁緒
它輕輕掩蓋我的淚痕
 
瑩潔月下我倆漫步於小徑
水色手帕包裹著細細私語
夜霧卻悄悄讓它溼透
我鎖上心窗,任憑淚珠潸然
 
Photobucket
 


延伸閱讀:世界上什麼事情最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