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浪漫 ─ 夏卡爾

2016052118:30

邂逅浪漫



*請以右側滑桿下拉閱讀*



 
二十世紀超現實派

馬克‧夏卡爾
(Markc Chagall,1987~1985)




描繪夏卡爾與貝拉的愛情(夏卡爾自述)




以作品為基礎─敘述其生平與創作歷程的兩部映像




夏卡爾出生於俄國的猶太家庭,
父母只靠著微薄的收入養育十個子女,家境貧困。
黑暗的木屋、迷信的鄉民、演奏著小提琴的人、牛、羊、雞以及馬等都存在於少年夏卡爾心中的,
這一幕幕的印象,成為了他的創作泉源。



Chagall 畫中的動物、物體和人的創作靈感
均緣自其個人生活、美夢和俄羅斯民間傳說。



夏卡爾是位帶給人們愛與夢想的藝術家,
他的作品繽紛浪漫、如夢幻般詩情畫意,
所以被奉為超現實派的先驅。


甚至連畢卡索也稱讚他是二十世紀
最擅長色彩的藝術家!



夏卡爾認為花是一種能在幸福之中發出光芒的生命。

花束中的戀人被幸福的氛圍籠罩,
沉醉在只有倆個人的世界。




在夏卡爾 (Marc Chagall)的畫作中,
許多是以"愛"為主題的畫,充滿了夢幻般的幸福。




夏卡爾多以少年時期俄國的故鄉風物為創作泉源,
色彩明亮而華麗,慣以「愛」為主題,
常在作品中抒發出對妻子的愛意,
想像力豐富,充滿著奇幻繽紛色彩。




他說:
「世界雖然困難重重,我仍相信養育我的內在生命
------愛和人們對愛的期望。
生活中有一種色彩,就像我們藝術家的調色板那樣,
只有一種賦予生活和藝術意義的色彩,
那便是愛的色彩。」




又說:「人生是黯淡而悲哀的,但愛將其化為歡喜,那就是藝術的力量。」
在悠長的藝術生命中,除了繪畫他也創作雕塑、
掛毯、玻璃彩窗、插圖、舞台設計、蝕刻畫和石印畫。




夏卡爾一生,以繪畫表達人生各個階段的心靈狀態 ─鄉愁之愛、戀人之愛、種族被迫害的苦難,
他成功地讓繪畫成為全人類共通的語言。

夏卡爾的作品內容表現多為超現實的繪畫,
看起來奇怪,卻是發自他內心的情緒和感觸。




夏卡爾曾說﹕
「很多人都說我的畫是詩的、幻想的、錯誤的。
其實相反地,我的繪畫是寫實的......」
「我不喜歡『幻想』和『象徵主義』這類話,
在我內心的世界,一切都是現實的,
恐怕比我們目睹的世界更加現實。」


【繪畫作品選粹】




 





幸福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