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火定修法─軍荼利瑜珈(Kundalini昆達里尼 )

2013121308:30



 

拙火定修法─軍荼利瑜珈(Kundalini昆達里尼 )

Kundalini 昆達里尼 :
梵文意為『捲曲』,她是人體靈性的重要部份,
是每個人與生俱來隱伏在
中脈底部盆骨裡一塊三角形叫薦骨 ( 骶骨 ) 腔內捲曲成3圈半的能量。
中文音譯為「軍荼利」、「昆達里尼」、「靈蛇」、「拙火」、「靈能」等。
亦譯作靈量,取其是個靈性的能量之意。



薦骨(Sacrum)
靈量位於我們脊柱底部三角骨的位置,
當人還是胚胎的時候,靈量便從頭頂進入,通過脊柱,
潛藏在三角骨(現代醫學稱為的「薦骨」,
薦骨(Sacrum)這個解剖學名詞,
源自hieron ostoun 希臘文,意思為聖骨),
捲曲成三圈半的形狀。



靈量是個母性的力量,
我們體內的靈量是外界萬物之母的力量的反映。
這個母性力量一直養育著我們,照顧著我們。
她知道我們的一切,到了適當的時機,
在適當的條件下,靈量便會昇起,
將我們連接到無所不在的整體能量去。
這時我們便說那人得到了「自覺」。




拙火是生命能量所潛伏者,
有人譯作拙火或軍荼利,它又稱為能量之蛇。

在三脈的最低交會點,第一個脈輪之下
﹝幾乎是同一點﹞有一巨大的能量,
以順時針的方向捲曲3又1/2 圈,
一個是誕生,一個是生活,一個是死,
而還有一半是再生(因為尚未生,但必須生,所以是一半)。」

頭咬著尾巴,古代的瑜伽行者稱它為
KUN’D’ALINII,其意為能量之蛇,
或稱為KULAKUN’D’ALINII,KULA 其意為脊椎底端,
在大多數人身中拙火是睡著的,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
也不感覺到它的力量,所有靈修的目的,
就是為喚醒這神性的宇宙能量,使之沿著中脈上昇,以達到頂輪,
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覺人。

瑜伽派別裏有一派就叫做
Kundalini Yoga軍荼利瑜伽,
就是專修此路。

體位法、食物、外在行為控制、內在行為控制、梵咒…
等都可以幫助我們喚醒拙火。

除此之外,在靈性的修持上道上,
只有一位偉大的上師才能協助我們將拙火提升到最高點。

只有在『適當條件』下此沉睡的潛在能量才會被喚醒 和提昇,
並通過其上的五個輪穴,到達大腦頂部的神經叢,
最後穿越頂輪和頭蓋骨,此時我們便接通了宇宙的能量,
宇宙的能量可以在體內自由流通,使人達至『自覺』的境界,
建立『三摩地瑜伽』狀態
(即中國人所說『與天地同流』、『天人合一』的境界)。

同時,進入真正的靜坐,即無思慮但有知覺的入靜狀態
(Thoughtless awareness),
在這種境界中靜坐,我們只能覺知『當下此刻』,
一切過去與將來的思想和憂慮都不復存在,
大腦平靜下來,領略無可名狀的喜悅,
從而獲得內在的平安、身心康泰。

到那階段練習者的手掌會發展出一種新的知覺,
能顯示相應能量系統的狀況;
只須簡單的方法,即能作出相應的改善。

所謂拙火,是由臍下生起的內熱。

由觀修拙火而入的禪定,稱為拙火定

一般無上瑜伽部密法是通過先修寶瓶氣,
金剛誦等氣功而引發拙火的。

拙火生起後,一般應觀想此火充滿臍輪,
然後漸次上升,燒遍臍輪以上其他各脈輪,

再燒至四肢及全身各處以至每一毛孔。

繼而觀想,此火如電火灼熱,從毛孔向外放光,
滌淨自身內中脈、氣、明點中一切不淨,
最後將此火收回於臍下。

修習拙火定能產生巨大的能量。

據說,修燒運動有所成就的人,
冬天可以赤身禦寒,甚至可以熔化積雪。

而且他們力大身輕,童顏黑髮。

據悉陳健民上師當年閉關時,滿山寒冰、遍地積雪,
但陳上師練功居所及屋外數米範圍一點積雪也沒有,全被溶了。

陳上師的著作中曾言,這是拙火的成就。


修證拙火的行者,能夠以手溶冰,濕布披身馬上烘乾。

是不是真的修證拙火,一試便知。





拙火定修法
拙火,義為卒暴猛火,專指修氣功者臍下所生之火。

《大乘要道密集,拙火定》解釋說:
「拙火,卒暴之義……修道之人自然臍下離四指許,
元有血脈,暖氣所盛,梵書黃色短『阿』字之相,
其『阿』字頓然相成,至極炎熱,不能觸著,
梵書紅色短『阿』字上暴發猛焰故,是名拙火也。」
觀修拙火生起而入定,稱拙火定。

無上瑜伽諸派一般都通過修寶瓶氣、
金剛誦引發拙火,
此外還有觀明點、觀火焰等多種發起拙火之法,
如《大乘要道密集,拙火定》所舉


「風息歸真法」五種:

1.觀三脈短『阿』字。 2.觀三脈亂迸火星。

3.觀三脈發碎火焰。 4.觀三脈迸射粗火焰。

5.觀三脈迸細火星。

又「風息歸心法」五種

1.觀焰流注。 2.觀將欲滴明點。

3.觀明點降火焰。 4.觀穿透明點。

5.觀注如蛛絲之菩提心。

此外,「風息歸心法」還有:

1.靜坐息慮忘念,凝然安住;

2.反觀自心;觀眉間、梵穴、杵間明點等。

以上諸法隨修一種,皆可燃起拙火。

拙火燃起後,先觀想它遍滿臍輪,
漸漸上升上遍滿臍以上諸輪,次遍滿四肢,
直至遍滿全身每一毛孔。
繼觀其火如電光灼照,從毛孔中外放,
滌淨自身中脈、氣、明點的不淨垢障,並照觸宇宙,
令一切眾生皆得利樂,復收回於臍下。



拙火定修習成就,可以赤體禦寒,
甚至溶化身旁的冰雪,令人力大身輕,童顏黑髮。

若進而以寶瓶氧豉動拙火,令其循中脈上升,
熔化頂輪白菩提,從頂、喉、心依次降下,至於臍輪,
能生逆(降下時)順〈上升時〉「四喜」,身心享受到極大安樂,
當達最後「俱生喜」時,能豁露出心光明,
從而得「俱生智」一種了達心光明的智慧。




拙火啟動的案例

這位現年三十五、六歲的單身女性醫護專業人員,
在一九七○年,由於使用L.S.D而發動了拙火。

當時她完全不明白這是怎麼回事,
而拙火升起的相關症狀,使她飽受困擾。

一九八一年三月,在讀過這本書的第一版後,
她寫信給我,詳描述了她經歷這現象的經過。

以下便是她明暢的敘述經過修訂的版本:

我的拙火經驗曾是、也許仍然是,我生命中最具衝擊性的事件。
幾年來,我讀遍我所能找到的任何可能與我奇異,
有時甚至是恐怖的經驗有關的書籍。
你的書統合了拙火的各個層面,與我自己的結論不謀而合。

在十一年後,找到這樣一本書,真是令人欣慰。

一九七○年,我十八歲時,曾經三次嘗試L.S.D迷幻之旅。
前兩次很美妙,且具「心靈性」──第二次,
我還經驗到可能是某種形式的「悟」的狀態。
而第三次時,我經驗到我現在稱為「拙火」的東西。

在拙火現象發生之前,我「覺知」到我能夠關掉我的心智與自性──
可以身體不死亡而泯滅自己的個人存在。
(現在這對我已沒有意義,但這是我當時的經驗。)

不久後,我感到有一股隆隆的白光,
還由我脊椎基部激射而上,穿出頭頂。

我嚇壞了,驚呆了,以為自己快死了。

我「猛拉」下那光能的激流。
它每隔幾分或幾秒,便再次上衝,而我不斷將它猛拉下來。

我跑到急診室,注射了鎮靜劑。
後來我看了六個月的心理醫生,
幫助不大,卻是在慌亂中才穩定了我的心錨。

白光的洶湧仍在持續。
我們稱之為L.S.D重映(flashbacks)。
起先一天要發生好幾次。
有時我會隨著白光的湧動,從熟睡中驚跳起來。
這段期間,認定自己若非快死便是快瘋了的想法,始終盤據心頭。
我對這經驗本身並不特別感興趣,只是一心想要終止它。
經過六個月的焦慮、心悸、體重減輕及腹瀉後,
我住進醫院(一般的而非心理冶療醫院)做了一星期的檢查及休養。

第一夜,當我闔眼睡覺時,
我感到有光碰觸眉心,並感到現在一切都會開始好轉了。
我記得住院期間,有時我會玩弄自己的手,
作出一些我現在知道是手印(mudra,自發性的姿勢)的手勢。
我還記得自己曾替人看手相,
並不時被風聞而來的護士搞得很煩,也許我算得很準吧,我不記得了。

大約在此時,我開始寫詩(我唯一曾經投稿的一首詩已被刊出)。
我的素描也有進步。

接下來的兩年很辛苦,雖然我對控制能量湧動已較為熟練。
我學會令能量湧動停在頭骨下端,
有時我的頭和頸會因為制止能量的努力而搖擺。
有時我會覺得自己和身體並非渾然一體。
我的身體所在的位置,常常與我主觀感受的位置有點出入。

大約在二十到二十二歲之間,我有許多細瑣的心靈經驗,
而且全都有人證,有幾個夢預示某些來信的內容,
另有一個夢是關於一次輕微的車禍。
在一次夢見受洗時,我感到光─愛─喜悅溫柔地流過我的全身,
而上達天空,
我的綺夢也變得更為真實,有時並會在夢中經驗高潮。

二十二到二十五歲間,
能量的湧動較為緩和,我能夠將它控制在頭骨基部。

我會搖晃,並感到震動(看得見的),
震動若是變強,就成為湧流,
震動時並有可測出的熱力伴隨之(華氏99到101度)。

這期間,我接受了一年半的團體治療。
我完全明白,我必須在那兒做些什麼。

我唯一的「阻力」便是自己有意識的牽制,
我體內有一個能量的流,而我卻刻意地堵住它,
而現在有一個安全而支持我的地方,在此我可以漸漸地打開活閥。

最初幾個月裡,
我所做的只是讓身體震動、發熱、鬆開對能量的箝制,
以及哭泣等,現在我已經了解拙火能量與心理阻礙的關係。
(我尤為感謝您對此點的證實。)

在治療過程中,
我頸部的阻塞平靜地疏散開來,並使得自發的程度增加。

也正是在治療時,
我第一次在口鼻部位感到極微細的振動,並有甜美的感受遍布全身。

這期間,我作了許多「特殊」的事:
飛翔、通明的景物、全身充滿能量等。

有些夢幾乎是懾人的,但總是正面的。

二十五到二十七歲,我不再對拙火能量經驗感到恐懼,
當感到搖晃和震動開始時,我便走到可以獨處的地方。

有時我讓身體採取它所想要的姿勢,
並讓身體自由選擇呼吸方式──多半是快而深的。

有時我會出聲。這些活動對我來說,
既非自主,亦非不自主,而是「被允許」。

有時我會感到性興奮;
有時我的胸部、鼻子和嘴會震動;
有時我的腹肌會「滾動」或收縮;
有時會聽到高頻的鈴聲,或是耳中發出的低吼聲。


我開始以自己的方式靜坐。

我會放鬆,而讓某種感覺浸透身體。

自從讀過您的書後,
我注意到這感覺大致是遵照您所說的順序傳開,總是始於雙腳。
這種感覺是一種甜美而疏鬆的「空」,而且不光是在表面。
這個轉換,使我的身體覺得整個像是一個物質或能量。
然後是我的眼睛。
我眼中有種壓力,指向兩眼後方之間的一點。

然後,有時某種東西會在那兒打開,
而我便感到廣大而黑暗的晴朗,而自己是其中的一點。

最近這兩年中,我只害怕過一次。

我感到自己(我的主觀能量自我)愈長愈大(大約有十八呎),
並且害怕自己會消失。我記得震動感只出現過兩次,
兩次都是在「意識擴展」的狀態中。

我歡迎這種震動,並與之並行,結果是益增的喜悅──
當它持續時──一種沈潛的狂喜與開放。

我確信只要具足必要的條件,我便能引發震動。

靜坐時的飄浮感增加了,
是一種與夢中飛翔完全相同的感覺。

一天早晨,當我躺在床上即將醒來時,
我感到由於自己與肉體並不十分密合,
我得要再「進去」幾吋,才能醒過來,
所以我便移了進去,然後即刻便醒來了。

這並不是一個念頭,而是我的感官經驗。

另一件發生過幾次的新鮮事是,
我在睡覺時仍然完全有意識(我不知除此還能如何描述它──
我並不是指我也常有的歷歷如真的夢境),
還有閉著眼睛,也能看到東西,我只是閉著眼睛躺在床上,
卻能游目室內,看得無比真切。這和夢十分不同,它完全就像是靈視。

我最近作了個具有實在肉體感覺的「融合」的夢──
「融合」一字得自夢中,我與一人融合,開始是稀疏的、空與甜的感覺,
接著我們的身軀相融,然後我們得把留在外面的手臂拉進這個合體。

我告訴您這個夢,是因為我知道這是拙火進一步的作用。

還是同樣的能量,只是日益精粹。

並且無論我是醒是睡,抑或是在靜坐,它都是相同的。

六年後的今天,這女子已停止靜坐,
拙火活動也安靜下來了,她現在的興趣主要在於外在世界。

雖然仍然常有心靈經驗,特別是預知及歷歷如真的夢,
她覺得臍部與心窩中心已關閉了。

摘錄自《拙火經驗》,第1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