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與死的真相(下)─心靈深處的改變

2016032608:30
 
 


像喬達彌(Krisha Gotami)一樣地深切反省無常,
可以讓你從內心的深處來體會無常的真義,
當代上師紐舒堪布(Nyoshul Khenpo)寫了一首詩,道盡個中韻味:
一切萬物都是虛幻短暫的,有分別心的人如刀上舔蜜,以苦為樂。
堅持萬物實有的人,多可憐啊!參道友們,往內觀照。」


然而,往內觀照是多麼困難的事啊!
我們多麼容易被舊習氣主宰啊!

就像紐舒堪布的詩告訴我們的,即使它們帶來痛苦,
我們卻以幾近聽天由命的態度接受它們,因為我們慣於屈從。

我們自以為崇尚自由,但一碰到我們的習氣,就完全成為它們的奴隸了。

雖然如此,反省還是可以慢慢帶給我們智慧。

我們注意到自己一再掉入那不斷重復的模式裡,也開始希望跳出窠臼。

當然,我們也許還會再掉入其中,但慢慢的,我們可以跳出來,有所改變。

 
這首題為〈人生五章〉的詩,道出了全部訊息:
第1章.
我走上街,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我掉了進去。
我迷失了……我絕望了。
這不是我的錯,費了好大的勁才爬出來。

第2章.

我走上同一條街。
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我假裝沒看到,還是掉了進去。
我不能相信我居然會掉在同樣的地方。但這不是我的錯。
還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爬出來。


第3章.
我走上同一條街。
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
我看到它在那兒,但還是掉了進去……這是一種習氣。
我的眼睛張開著,我知道我在那兒。
這是我的錯。我立刻爬了出來。

第4章.

我走上同一條街,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我繞道而過。

第5章.
我走上另一條街。

反省死亡,是為了在你的內心深處做一番真正的改變,
並開始學習如何避免「人行道上的洞」和如何「走上另一條街」。

通常這需要一段閉靜和深觀的時間,
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睜開眼睛,認清我們如何對待生命。

觀察死亡,並不見得就是恐怖或病態的事。
當你真正受到啟發,放鬆、舒適,
躺在床上,或在假日欣賞悅耳的音樂時,為什麼不對死亡做一番反省呢?

當你快樂、健康、自信和充滿幸福的感覺時,為什麼不對死亡做一番反省呢?


你沒有注意到,某些時刻,你會自然地被引導去做內省的功夫嗎?

善用這些時刻,因為它能夠讓你有一種強烈的經驗,迅速改變你的世界觀。

在這些時刻中,過去的信念自行崩潰,你可以發現自己的轉變。




觀照死亡,可以加深你的「厭離」感,藏文稱為《賢洛shen-lok》,
它的意思是「走出」、「出頭」或「出生」。

時常深觀死亡,可以讓你發現自己從習氣中「走出」,

通常是帶著厭惡的感覺。
你才發現自己越來越能準備放下它們,
最後你將能夠把自己從習氣中解脫出來,

誠如上師們所說的:「好像從乳酪中挑出毛髮」那麼容易。

你將產生的厭離感,既有憂傷也有喜悅:
憂傷的是你知道過去的方式竟然一無是處,
喜悅的是當你能夠放下它們時,你的視野將越來越廣。


這種喜悅可以產生強大的新力量、信心和永恆的啟示,
因為你再也不受習氣左右了,因為你已經真正從舊習氣出頭了,
因為你已經能夠改變,而越來越自在了。


整理、摘錄自:《西藏生死書》/作者: 索甲仁波切 譯者: 鄭振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