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與死的真相(上)─解脫之道

2016031208:30



 


佛陀時代有位名叫喬達彌(Krisha Gotami)的少婦,
其獨子剛滿週歲就病故,她傷心欲絕,
抱著屍體在街上奔走,逢人就問是否有藥可讓她的兒子復活。

有些人不理睬她,有些人嘲笑她,有些人認為她發瘋了。
後來她碰到一位智者告訴她,只有去見佛陀才能夠為她施行奇蹟。

 

因此,她就去找佛陀,
把兒子的屍體放在佛陀的面前,說出整個因由。

 



佛陀以無限的慈悲心聽著,然後輕聲說道:
「只有一個方法可以治療你的痛苦。
你回到城裡去,收集每家的
芥菜仔

( Mustard seed ),回來給我,一戶都不能漏掉,

前提是只能收集沒有過往者的家庭之
芥菜仔
曾死過人的家庭,不要其
芥菜仔。」

喬達彌挨家挨戶的敲門,求取
芥菜仔
卻發覺每戶人家都曾有人過世。

最後
終於了解佛陀的要求是無法辦到的。

她便把兒子的屍體帶上山火化了,然後回到佛陀那兒。

「你帶回了芥菜子嗎?」佛陀問道。


「不!」她說:「我開始了解您給予我的教導,
悲傷讓我盲目,我以為全世界只有我一個人受到死亡的折磨。」

 

 

佛陀問:「你為什又回來呢?」

她回答:「請您開示死亡和死後的真相,
這世上上是否有什麼東西是不死的?」


佛陀開示:「如果你想了解生死的真義,就必須經常如此反省:
宇宙間只有一個永不改變的法則,
那就是一切都在改變,一切都是無常。

令郎的死亡,幫助你了解我們所處的輪迴世界是無法忍受的苦海。

脫離生死輪迴唯一的方法,那就是解脫之道。

因為痛苦而使你準備學習,你的心門已經打開,
準備迎向真理了,我將教你解脫之道。」


喬達彌頂禮佛足,終其一生追隨佛陀。


迦沙喬達彌(Kisa Gotami)是一個古印度的婦人,
她的事跡記載在《法句經》中,是佛教中一個著名的故事。






延伸閱讀:生與死的真相(中)─真正的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