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止的流水12-7行住坐臥當中

2014010708:30



 


 

行住坐臥當中



訓練「心」的正確方法,是使心光明、增長智慧。
 

別認為只是靜靜地坐著就是訓練心,那就有如石頭壓住草一般。
 

人們迷醉在這裡面,認為「三摩地」就是坐。

那只是「三摩地」的一個名詞,但實際上,
假使心有「三摩地」,那麼
行就是三摩地,
  
坐也是三摩地
......
  

坐有三摩地、行有三摩地、
住有三摩地、臥也有三摩地,這些都是修行。


 有些人抱怨說:「我無法禪坐, 因為我太煩躁了,
我只要一坐下來, 就想這想那......,我辦不到。
我的惡業太重了,應該先消完我的惡業後,再回來禪坐。」
 

沒問題,去試試看,去試圖消完你的惡業......。

這是一般人的想法。 他們為何這麼認為呢?
 

這些所謂障礙的東西,是我們所必須研究的。

只要我們一坐下來,心就立即向外跑。

我們也去追隨它,試圖將它帶回來,再做審察......,
然而,它又跑走了;這才是你們應該學習的。

絕大多數人都拒絕從自然中去學習......,
就如同一位拒絕作功課的頑皮學生。
 

他們不希望看到「心」的變遷,這樣你怎能增長智慧呢?
 

你必須和變遷同住。

當我們知道心就是如此──不斷地變遷,
一旦認識這是它的本性,我們就會明瞭。

我們必須知道那時後心在想善和那時後在想惡,
它一直在變遷,我們必須認識這些事情。

假如我們了解這點,
那麼,即使我們在想的時後,一樣能安住于平靜中。

譬如說:假設你家有只小寵物──猴子。

猴子無法長時間靜止不動,它們喜歡到處亂跑亂跳、抓東抓西的,
猴子就是這樣的。

現在,你到寺院裏來,看見這裡的猴子,
這只猴子一樣靜不下來,一樣到處亂跑。
 

可是它干擾不到你,對不對?
 

它為何干擾不到你呢?
因為你以前也養過猴子,所以了解猴子是什麼樣子的。
 

假使你認識一隻猴子,無論你走過多少省分、
看過多少猴子,都不會被它們所干擾,對不對?

這就是一位了解猴子的人。

如果你了解猴子,那麼,你就不會變成一隻猴子;
假使你不了解猴子,你自己可能就會變成一隻猴子!

了解嗎? 當你看到它伸手抓這抓那時,
會喊: 「嘿!」你很生氣......,
「那只該死的猴子!」這是一位不了解猴子的人,

知道家裏的猴子和寺院裏的猴子都是一樣的,
你為何要受它們干擾呢?

一旦認識猴子是如何的時候,那就夠了,
你便可以安住于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