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止的流水12-11佛法無形相 

2014011108:30
 


 

佛法無形相


 


我們必須藉由「譬喻」來談佛法,因為佛法沒有任何「形相」
 

它是方的還是圓的?
 

你說不上來,唯一的方法就是透過譬喻來說明。

不要以為佛法離你很遠,它到處都與你同在。

仔細看......,
一下子快樂,一下子悲傷,一下子又生氣......,
這都是佛法,去觀察和理解它。
 

無論是什麼造成苦你都應該去對治,如果苦還存在的話,
就是因為你還沒清楚地了解它,所以再觀察一下。


如果你能夠清楚地了解,就不會痛苦,因為「因」不再存在了。 
 

如果苦還存在,如果你還必須忍耐,
那麼,那麼,你還沒有上軌道。

不論你卡在那裏,不論你那時候有多麼痛苦,當下你就錯了;
不論你何時多快樂,你飄浮在雲端~你看~又錯了。
 

如果你如此修行的話,在任何時間、任何姿勢裏,你都有「念」。

有了正念和正知,你會知道對和錯,樂和苦。

知道這些以後,你就會知道該如何去對治它們了。

我是這樣教坐禪的:是坐禪的時候,就去坐。

這並沒有錯,你也應該修習坐禪,可是, 禪坐並非只是坐而已,
你必須允許你的心去經驗感覺,隨它們去流動並思考它們的本然。

你應該如何去看待它們呢?
 

視它們如無常、苦和無我,一切都是不穩定的。

「這好美啊!我一定要擁有它。」那是不穩定的東西。
 

「我一點也不喜歡這個」......,
當下就告訴自己:「不穩定。 」這是真的嗎?
 

完全正確,毫無疑問。但是試試將事物拿來當真......。
 

「我一定要得到這個東西。」你已經脫離正軌了,別這麼做。

無論你有多喜歡某件東西,你都應該反觀它是不穩定的。

有某些食物看起來似乎很可口,但是,
你依然應該反觀它是不穩定的事。

也許能確定, 它很好吃,可是你仍然必須告訴自己:
「不穩定!」

假使你想測驗一下確定與否,嘗試每天去吃你最喜愛的食物。
 

每天吃,想想看,最後你會抱怨說:
「這道食物不再那麼好吃了!」

最後你會認為:「實際上,我比較喜歡那道食物。」
那也是不穩定的啊!

你必須讓事物隨它去,就如出入息一樣,
吸入與呼出一定都要有,呼吸依賴於交替;
而一切的事物也依賴於這樣的交替變化。
 

這些事物就與我們同在,沒別的地方了。
 

如果,無論行、住、坐或臥,
我們都不再疑惑,我們將會安住于平靜中。

「三摩地」不是只坐著,
有些人坐到他們掉進昏迷的狀態中,
分不清南和北,倒不如死了算了。

別這麼極端!
 

如果你覺得昏昏欲睡,就經行,改變1下你的姿勢。

增長一些智慧吧!如果你真的很累,
那就去休息一下,只要你一起床,就繼續修行。

別使自己掉進昏沉裏。

你必須這樣修行,有理性、智慧、謹慎。




延伸閱讀:靜止的流水12-12靜止的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