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越愛越孤獨~吳淡如

2015072818:30


對於一個耽於孤寂的人來說,
伴侶並不是一種安慰 ——莎士比亞

 



愛情與孤獨之間,存在著非常奧妙的關係。

有人因為害怕孤獨而選擇愛情,
不管那個愛情的品質是否合格;
有人在愛情中越來越感到孤獨,
最後,愛情只成了壓在胸口上的責任;
也有人因為喜歡孤獨而害怕愛情的牽牽扯扯,
怕愛成為自由人生的絆腳石,只好逃走;
有人得到愛情之後,
抱怨情人讓他不時咀嚼孤獨:
“可不可以多陪陪我?”


有了愛情真能逃避孤獨嗎?
我想,不能。
人生中有人相依的感覺真好,
但是畢竟沒有一個肩膀,
可以真正無怨無悔讓你隨時隨地。

大事小事往那裏倚靠。

愛情的魔力,
確實會使我們許願成為心愛的人的倚靠。

但過重的倚靠力量,
往往使我們的肩膀發疼,無法繼續承擔。

耐心被糾纏消磨後,
誓言往往成了悔不當初的記憶。

沒有人能承擔天長地久的倚靠,
在時光的荏苒中,
倚靠你的人,總會成為你的人生壓力。

這時,你的孤獨和逃離變成了迫切需要。

有一次我看見某報上有一位
自稱“好好先生”的男子投書,
他說,他已經年逾六十了,
事業小成,家庭美滿,子女優秀,
人家都羡慕他的美滿人生。
他有個好妻子,煮一手好菜,家事井然,
兩人看似配合得天衣無縫。

但他還是很想離婚,他想突破美滿的表像,
只因他的美滿婚姻,
是因他承受了妻子過多的盤問、追索、
調查與控管而來的。他想喘一口氣。

至少,在人生責任盡了後,讓他喘口氣吧!

他說,他那個年代的女人,確實常受男人欺壓,
可是像他這種男人也有啊,誰來替他們說話。

“我一看那封匿名的讀者投書,還以為是我爸寫的!”

我的一位朋友開玩笑,
“再仔細瞄一遍,才斷定不是,因為我媽沒煮一手好菜!”

這名投書男子其實是“德不孤,必有鄰”,
我為他歎了口氣。

我知道,即使是世人看來都美好的事,當事人心裏,
可能則是另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如果愛情與愛情帶來的責任,
完全侵佔了我們所需的孤獨的自由,
那麼,生活也比監獄好不了多少。

他的妻子,必是一個沒有安全感的人吧!
沒有安全感的人,害怕孤獨;
害怕孤獨的人,怕面對自己,
也怕面對生命的真相。

我看過很多人,沒有安全感的人,
選擇了愛情當他們的安全感來源。

最後,只是把愛情談得越來越不安全。

愛得越深,不安全感越重,
質疑越多,恐懼越根深蒂固。

越愛越孤獨。

在《愛的藝術》一書中,
佛洛姆說了一句愛的箴言:
“惟有能在孤獨中自處的人,
才能掌握愛的藝術,
不致在愛的漩渦中幻滅與迷惘。”

能在孤獨中自處的人,能給自己安全感,
他們不是因為害怕孤獨才尋找愛情。

他們不是那種在大水中亂抓浮木的人,他們有泳技,
所以也比較不容易把漂過來的稻草當成救命恩人。

沒有安全感的人談不好戀愛,
也很難讓愛情中快樂多於痛苦。

這是我在許多愛情事件中的觀察與體會。

跟沒有安全感的人談戀愛,也絕非享受。

久而久之,壓力真的很大。

愛情若“任重而道遠”,
你只覺越來越吃力,
像匹馱著棉花行入溪流中的騾子。

沒錯,在我們愛上一個人的時候,
我們常覺得自己的生命和他人有了牽連,
因而煥發光彩,
我們有了“生命因而有意義”的感覺,
沉溺在心有所屬的幸福。
可是,如果我們還沒成熟到能夠享受孤獨,
那麼,這樣的愛情也不過是一種幻覺。

若依據佛洛德的看法,
這種愛情和“戀母情結”並沒有什麼不同。
胎兒以臍帶和母親相連,
從出生後每時每刻都受母親照料,
使得嬰兒以為,母親是他身體的一部分,
他有所求,便得到滿足與解決。
“連體”式的愛情觀,
與佛洛德所說的戀母情結似乎有異曲同工的地方。

那意味著,我們並未長大,
只祈求保護與不再孤獨。

我常聽到這樣的話,男人說:
“愛情雖然讓人痛苦,總比孤獨來得好些。”

女人說:
“我要的不多,只是希望在傷心無助的時候,
有堅固的肩膀可以倚靠。”

我們追求愛情,
難道只是想要重返胎兒與母親的臍帶關係,
回到那個沒有風雨的子宮裏?

如果是這樣,我們長大、談戀愛,
只是為了追求一種“退化”。

我深深體會“能在孤獨中自處的人,
才能掌握愛的藝術”的涵義。

能在孤獨中自處,才有資格談愛情。
否則,愛情常變成兩個亟求“退化”的嬰兒
——喋喋不休的指控與戰爭。

如果我們能把孤獨視為生命不可剝離的一部分,
則有助於我們瞭解戀愛,
也能減輕失戀時“世界毀滅”的痛苦。

每個人都需要孤獨。

有些人比較需要孤獨。

“在印第安傳統中,
一個勇士深感沮喪時,會進入洞穴,
不讓任何人跟隨。
大家都明白,
他必須獨處,才能排憂解憤。

他的妻子於是受到警告,若她不知趣地隨他入洞,
必會被洞中的‘火龍’燒死。

勇士做好調適後,
便會再度出洞,回歸正常生活。”

段話出自一位暢銷書作家約翰·
葛瑞(JohnGray)的書中。

他引申說:
“當男人封閉自己時,女人可別自作主張試圖予以協助,
這時是需給他必要的空間,
瞭解他正處於療傷止痛的過程,
信任他有能力應付一切……
當男人在封閉中受到干擾時,
將會變得十分不可理喻。

”有時,我覺得我就是一個印第安勇士。
他又說,感到巨大壓力時,
大部分男人有能力在剎那間完全封閉,
女人則是一步一步封閉。

也許男女大不同。但我想,
無論男女,我們都需要孤獨。

我們都需依靠孤獨讓自己的混亂沉澱、過濾,
需要孤獨思索,只有在孤獨中,
才聽得見心中的聲音。

孤獨也是愛的一部分。

當他說“我得好好靜一下”時,
並不意味著,你得誠惶誠恐,害怕失去他的愛。

成熟的愛人尊重愛人的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