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生入味

2012082118:30

 

 
 

 讓人生入味/黃桐

如果這個世界上有一台神奇機器,只要將大腦連接上它,
你就可以實現
自己所有夢想──
無論你的夢想,
是成為揮金如土的富豪、
搖身變成
掌管大權的總統,還是在千萬人面前表演的搖滾巨星,
或只是想要與夢中情人相識相戀…… 聽起來真棒,不是嗎?

 

只不過,這些事情都不是發生於現實世界,
而是藉助機器的力量,出現在你的夢中。

而且,你不會有機會發覺自己在做作夢,
因為你會一直沉睡著,永遠醒不過來。

這樣的人生很快樂,絕對完美無瑕。

只是,這樣的人生,你想要嗎?

 

這是國外心理學家進行的一項真實試驗。

他們找了近千位受訪者,謊稱已經發明了這樣的機器,
並要他們做出是否要使用
機器的決定。

結果多數人不但拒絕了,
而且還表示他們被這個主意嚇壞了!

這證實了一個道理:比起完美但虛假的人生,
 多數人嚮往的還是一個可能並不完美,卻真實的人生!

那麼,什麼才是“真實人生”?

那就是酸甜苦辣多滋味,既有傷心的眼淚、疲憊的汗水,
卻也同時擁有
甘美的歡笑與甜蜜的愛!

也正是因為如此,生命才會精彩,也才有它的意義。

或許,也可以這麼說,生命中的磨難,
其實比一切稱心如意更具有價值。

因為“成功的滋味都差不多,但失敗的滋味卻有千百種。

所以成功不能讓人成長,失敗才能讓人成長”。

 這就好比煮茶葉蛋,外殼光潔的茶葉蛋看起來賞心悅目,
但直到剝掉蛋殼,才會發現裡面一片慘白,嘗起來也沒什麼味道;

相反表面龜裂的茶葉蛋一點也不漂亮,
甚至看起來有點淒慘,但直到剝開蛋殼,
才會知道它色澤美麗,吃起來香醇,讓人回味無窮!

苦難讓我們傷痕累累,但它也同時讓我們“入味”,
得以成為一個
更完整、更美好的人!

話雖這麼說,但我想每個人都會認同:
苦難的滋味,的確不好,讓人難以忍受。

那麼,這個世界上,是否有幫助我們度過熬過的“靈藥”?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二○一○年九月,我的女兒出生​​了。

她兩個月大的時候,我第一次帶她外出拜訪外公外婆,
返家時已經是晚上了。

  這個疲累的小傢伙,一開始在車上大哭大鬧,
但不一會兒,她卻安靜了下來。

她的眼睛綻放出光芒,嘴裡還發出“咯咯”的笑聲。

我仔細一看,原來,她是被車窗外的招牌霓虹燈吸引,
而且
樂在其中。剎那間,我真是感動莫名。

我真想告訴她,甚至想拜託她,
要她千萬千萬要一輩子記住這種“單純的快樂”。

 為閃爍的霓虹燈而快樂、為一頓飽飯而快樂、
為家人的微笑而快樂、為溫暖的陽光而快樂、
為一隻鳥的鳴唱而快樂…… 不只我的小女兒,
每個人都應該把“單純的快樂”放在心上。

因為,無論我們正值哪個年齡層、

遭逢了何種災難、受到哪種挫折的考驗;

無論我們是傷感到心碎、憤怒到心痛、

絕望到心死……這種“單純的快樂”, 

都可以成為一股強大厚實的力量,讓我們即使身處生命的幽谷,
仍然
能看到希望的曙光,
並且永遠永遠
不會忘記生命是多麼可貴、世界是多麼有趣。

因此我們得以從苦難裡再度騰空而起,
宛如浴火鳳凰一般,展露出更璀璨的光芒!

若現在的你人生一切順遂,我替你欣喜;
若現在的你正飽受現實磨難,我替你祈禱。

更請你相信,“天下沒有白受的苦”,
人生中的種種考驗終會過去,如同落花一般化為春泥,
孕育出加倍豐盛、美妙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