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水與活水

2012091219:10
 
 
 

星雲大師/《人間福報》2000823
 


一池靜止的死水,和一條涓涓細流的活水,

同樣是水,但是我們即刻可以判斷出水質的不同。


死水,表示沒有生命;

它沒有跳躍,沒有流動,沒有未來。


而活水雖然是細流,但奔放向前,與阻礙奮戰,

自能流出無限的前途。


命一如流水;流水淙淙,永不停息。


我人的心念,念念不停,恰如流水。


唯識宗更將第八阿賴耶識喻為瀑流。


生命如水!


但是,有的人自己本身保守固執,

不把生命、心靈跟大地眾生共同活躍起來,

宛若一灘死水,無益於世。


有的人讀死書,死讀書,讀書死,這都是沒有活用生命,

故而讓生命變成了死水。


有的人覺得做人難,人難做,難做人,

這也是沒有發掘自己的潛能、才華、專長,

所以活水不來,就如同死的生命。


當一個人感到自己的生命有所不足時,就是死水;

當一個人不肯發心利眾時,就是死水;

當一個人不願把自己的所有分享別人時,就是死水。


朱熹有詩云: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當我們有了般若智慧,就是有活水。


吾人應該善用我們生命的活水:

枯萎的禾苗,我以甘霖的活水滋潤之;

瞋恚的怒火,我以忍耐的活水熄滅之;

污穢的身心,我以智慧的活水洗淨之;

焦渴的人生,我以佛法的活水飲用之。


不只生命如水!其實:

人情如水:如果只蓄不流,就是死水;

如果能夠彼此互動,相互往來,就是活水。


金錢如水:金錢不用,就是死水,

能夠活用金錢,就是活水。

人性如水: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

人生能有「逆水行舟」的精神,

逆生死之流而上,生命即可活躍,即是活水。

 

人心如水:水會流,心會動;

當我們把心活躍起來,就是活水。


一只茶杯打破了,茶杯本身不能復原;

但是裏面的水流入地層,

經過遇熱蒸發,遇冷凝結致雨,仍然可以還原回來。


所以,生命如水,流遍十方;

能否活出生命的價值?就看自己的生命是死水還是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