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佛前的一朵睡蓮(中)

2023082718:30
 

 

我是佛前的一朵睡蓮(中)

入世



我成為了一個人,一個女子。
娘告訴我,生我的那年夏天,村前大池塘的蓮池。

突然冒出了很多荷花的荷苞,我出世的那天早上,
荷花全開了,於是爹給我取名叫菡萏。

娘還說,我出生後第三天,
有個道行很高的高僧來看過我,
說我有慧根,……
娘還有話說,可被爹的眼光制止了。

我沒有問,我只默默的聽著。
我知道,我是佛前的一朵青蓮。

我沒有告訴爹和娘。
我偏愛淡淡的紫色,
我總能想起在忘憂河的時候,我是淡淡的紫色。

我常常憶起那梵唱,清風,幽竹,明月。

我常常在下午的時候,
到村前的大池塘邊去看著那滿塘的荷花。

我還記得那是個夏的下午,我坐在那棵柳樹下,
娘說那柳樹有五百年的年歲了,
我知道其實它有八百歲了,
它也知道我是佛前的青蓮,
我每次去的時候,它都會跟我說話,
我看著那滿池的荷花,靜靜的,一如我當初微綻時般。

愛戀


我還記得當時有一陣微風,吹得我的裙擺飄飄,
在我拂過擋了我眼睛的頭髮時,一回眸看到了他,
他穿著一襲青衫,如同幾百年前那場霧,淡淡的。

他看到我的時候,手中的書掉在了地上,
我也忘記了回過頭來,一直看著他。

直到柳樹輕輕的用它的枝條拂過我的手臂,
我這才想起,娘說, 女子不可以這樣做的。

我提著裙擺,匆匆的走了。那年,我十四歲。

後來,我再去看荷花的時候,
就常常遇到他,慢慢的,我知道,他叫青。

他總是拿著書,然後我看荷花的時候,
他看書,我知道他也在看我,是柳樹告訴我的。

慢慢的, 我們開始說話,
他教我很多東西,他教我的第一首古風便是: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他常常念的是: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然後就反反復複的吟哦,求之不得,
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我不明白那是什麼意思。
我只是有那個清晨的感覺,像被那霧擁抱著。

後來有一天,
他有些緊張的看著我,伸出他的手,對我說:
死生契闊,與子相悅;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我其實並不懂,我只覺得,
那句話說出來時,就像佛平時跟我說話一般。

於是我知道了,這個人,是佛為我選的。

於是,我輕輕的,把手放在他手上。

那年,我十六歲,青二十二歲。

青說,先立業,後成家。
爹和娘對他很滿意,也贊同他的說法。

兩家為我們辦了定親酒。
我不大明白為什麼大夥都很高興的樣子,
跟他們平時那種高興不大一樣的。

娘開始教我一些事,說是女人份內的。

我去看荷花的日子就少了。
柳樹告訴我,沒有了我,荷塘變的很寂寞。

寂寞,這是什麼,我不大懂。
我的生活,並沒有發生太大的變化。

在我十八歲那年,我嫁給了青。

青對我很好。
他總是儘早的回來陪我,他常常和我回娘家,
跟爹下棋,娘疼我,不要我下櫥。

我就看爹和青下棋。青總是讓著爹,
青有教我下棋,我看得出青很巧妙的讓著爹。

青的公事很多,他總是在燈下奮筆急書。
我只能給他端一杯茶,給他磨墨。

每到這時,青總是放下手中的筆,把我抱在他懷裡,
把他的頭靠在我肩上,在我耳邊輕輕的喚著水蓮,水蓮。

青總喜歡叫我水蓮,說是他的水蓮。

他說我身上有淡淡的蓮香。

殊不知,我原本就是佛跟前的青蓮。

別離


那段日子,我根本就沒想過在佛跟前的日子。
我的日子,原本過的很平靜,
但漸漸的,村裡有人開始說我了。
是柳樹告訴我的。原因是,我沒能給青生個孩子。

我覺得很奇怪,我原本就是朵青蓮,為什麼要有孩子?
青什麼都沒有說,可我也有看到他的歎息。

娘也問過我,我什麼都不知道。
我覺得心中不再是平靜的了。
我又開始回想在忘憂河的日子。

我記得佛跟我說過,
只要我真正獲得了一個人的愛,他就來接我。

可那是什麼時候呢。

我問過柳樹,有沒有見過佛,柳樹什麼都沒說。

我覺察到,柳樹的時間不多了。

原本我想問柳樹,什麼是愛的。於是我沒有問。

(明日完結篇):
我是佛前的一朵睡蓮(下)

 

 

心塵十之一~~╰ぷ╮前緣╭ぷ╯
心塵十之二~~╰ぷ╮前世╭ぷ╯

心塵十之三~~╰ぷ╮約定╭ぷ╯

心塵十之四~~╰ぷ╮緣是什麼╭ぷ╯

心塵十之五~~╰ぷ╮今生╭ぷ╯
心塵十之六~~╰ぷ╮惜緣╭ぷ╯
心塵十之七~~╰ぷ╮來世╭ぷ╯
心塵十之八~~╰ぷ╮讓我╭ぷ╯

心塵十之九~~╰ぷ╮心塵╭ぷ╯ 
心塵十之十~~╰ぷ╮問佛╭ぷ╯
一、佛說:前緣
二、佛說:約定
三、佛說:緣是什麼
四、佛說:惜緣

五、佛說:愛情是一種宿命
六:佛說:緣是一塊冰,要等五百年。
七、佛說:人間七苦…
八、佛說─佛緣佛語
九、佛說:蒼生難渡。
十、佛說緣感悟

佛說,鏡花水月‧隨心所欲
佛說,緣是一塊冰,要等五百年。
星月神話
伽藍聽雨 - 伽藍寺傳說

 

佛說愛情(1)─人与佛的對話
佛說愛情(2)前世,究竟是誰埋的你?
佛說愛情(3)─從經典談情說愛
佛說愛情(4)佛說:感謝拋棄你的人

佛說愛情(5)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
佛說愛情(6)從佛經裡感悟愛情
佛說愛情(7)三生石 彼岸花與奈何橋的傳說
佛說愛情(8)三生石上,你可是我今生的期盼?

我是佛前的一朵青蓮
我是佛前的一朵睡蓮(上)
我是佛前的一朵睡蓮(中)
我是佛前的一朵睡蓮(下)

妙法蓮花
心中清淨的蓮花
我心如蓮,靜寂無言
清淨自在蓮華生
菩提樹下的沉思
輪迴─前世欠妳一滴淚
曼珠沙華(彼岸花)的傳說
三生石
求佛--千生萬世
佛與我的對話
曾經我問佛

世間為何有那麼多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