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琳國師談藥師法門

2013110112:30

 



清朝順治皇帝的國師——玉琳國師,非常讚歎藥師法門。
他作了一個《藥師經》題語,在《藥師經》的前面:

「大凡修持,須量己量法,直心直行。」也就是說:
你要修某一個法門,一定要量己量法:一個要看自己的根機;
再一個看你的根機與那個法是不是相應,不要自欺欺人。

誠能厭惡三界,堅志往生,則專依《阿彌陀經》,
收攝六根,淨念相繼;
所謂執持名號,一心不亂,決定往生。」

如果你真的有出離心,真的厭離三界,真的看破放下了,
對世間的家庭、兒女、事業,一切一切你都真正放下,
真正不管了,不理不睬了,
那麼你專修淨土法門,淨念相繼,執持名號,
一心不亂,決定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若于現前富貴功名,未能忘情;
男女飲食之欲,未知深厭,則於往生法門,未易深信。」

這個就說到我們眾生的病根上了。
我們雖然修淨土,但是口念彌陀心散亂,身修淨土,心戀娑婆。
心裏面還是留戀世間的功名富貴,還是捨不得家庭,捨不得感情,
你這樣子去修淨土怎麼會成就呢?
所以玉琳國師說到普通眾生的病根上來了。
如果對這些「未知深厭」,對於往生淨土的法門沒有很深的信心。

「即信矣,身修淨土而心戀娑婆,果何益乎?」
身體雖然在拜阿彌陀佛,口在念阿彌陀佛,
但是你的心還在留戀娑婆世界,「果何益乎」,真的有什麼益處嗎?

「則求其不離欲鉤而成佛智,處於順境,不致淪胥者,
固無如修持藥師願海之殊勝難思!」

從這個比較就可以知道,藥師法門特別殊勝難思議。
你看,「不離欲鉤而成佛智」,世間的功名富貴都能夠求到,
而又能夠巧妙地證入佛陀的智慧。

「處於順境」,一切都所求如意,身心康泰,
而又「不致淪胥」,不會顛倒迷失,不會淪落到三惡道之中去。
所以藥師願海是殊勝難思議的。

「若能信行,久久不懈,知不獨富貴功名,
轉女成男,離危迪吉,如如意珠,隨願成就。
即得於一切成就處,直至菩提,永無退轉。」

修藥師法門,如果真正地能夠有信心,
按照藥師法門去修藥師定,去行持,
不單單是世間的功名富貴能夠得到,世間求兒求女可以得到,
世間求身體健康可以得到,好像得到一顆摩尼寶珠一樣所求如願,
並且就在你成就世間願望的同時,就能夠「直至菩提,永不退轉。」

「何幸如之。人間亦有揚州鶴,但泛如來功德船。」
這個是玉琳國師特別的讚歎。

「人間亦有揚州鶴」,這有個典故,以前有四個人聚在一起談理想:
第一個人說:
他的理想是腰纏十萬貫,世間的事業能夠成就,
世間的財富所求如意,富貴自在,這個是他的理想。

第二個人說:
這個世間的財富我就不怎麼追求了,
我的理想是能夠上揚州,就是說我喜歡旅遊,
我喜歡精神愉快,我的理想就是能夠去到那些名山大川去遊歷,
去增長見聞,去提升精神境界。

第三個人說:
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我都不追求了,
我是希望能夠長生不老,能夠騎鶴做仙人,
騎在仙鶴背上,長生不老。這是第三個人的理想。

第四個人說:我的理想是腰纏十萬貫,
騎鶴上揚州,世間的物質財富、精神財富和成仙都能成就。

這就是「人間亦有揚州鶴,但泛如來功德船。」

所以玉琳國師讚嘆:藥師法門是世間、出世間都能圓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