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練我們的天使

2013102618:30




磨練我們的天使

 

一般夫妻分手、婆媳不合、同事鬧意見,我們最愛說:

「沒辦法啦!我們個性不合!」

好像這就是註定彼此不能好好相處的宿命,其實是這樣嗎?

 

生長之家創始者谷口雅春先生有句名言:

「刀在石上磨,人在世上練。」

那些容易和我們起磨擦的人,其實都是來磨練我們的天使,

磨擦越大
表示我們的心越粗鈍,所以需要粗一點的磨石,

等我們心的粗鈍
漸漸磨光以後,磨石就會換成細的,

一直到我們變成光潔無垢,就再也不需要磨石了。

 

所以當磨擦出現時,我們千萬不要被紛亂的現象所困,

要懂得
透視現象背後深沉的美意,

可以說
那些令我們苦惱的人,

都是帶著
我們最需要的生命禮物來找我們的天使。

 


中國古話也說:「盡人事而聽天命」。

天命難說,就說盡人事吧。到底要如何盡人事呢?

那就是毫不挑剔、排斥或逃避,完全接受所面臨的狀況,

然後
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調和,不問收穫只問耕耘,

無論結果
如何也都完全接受。

 

有人說,那怎麼可能?

我說,那就看您把信心放在什麼地方?

法律嗎?感情壓力嗎?自己的小聰明嗎?

還是生命的真理實相?

 

您把心寄託在不同地方,就會成就不同的人生。

 

我自己也是經過很多年的歷練,才真的明白「人是神之子」、

也就是「人人皆有佛性」這句話。
 

我很喜歡谷口雅春先生傳播的真理,也讀了他很多書,

但總覺得他這句話
好像只是一種鼓舞人的話而已,

並不是
一種普遍的真理,因為有些人看起來是那麼的可惡!

後來,因為親眼見證
許多人的改變,

看到原以為的惡人
流露出本性偉大的光輝,

我才知道
這句話是不折不扣的實話。
 

不要擔心個性不合。人人皆神子,

那些來到我們身邊的「個性不合」的人,

正是天賜的絕配,我們不但要感謝他,

還要盡力去讚美他!

 

再說,大家都知道,世上每個人都獨一無二,

所以兩人有差異是很
自然的,這沒有任何問題,

有問題的
只是我們看待差異的方式。

況且那被
我們嫌棄的人,很可能在別人眼中卻很寶貝。

 

有個老太太常抱怨她老伴吃東西太猛太快,

不但無益健康,而且還讓人覺得
很沒生活品質。

因為實在看不順眼,
每次吃飯時,她都忍不住叨叨唸,

嫌厭先生變得好粗魯。唸到後來,她先生乾脆自己開伙自己吃,

再也
不跟她同桌。她叨唸先生吃相的習慣,

有一天終於停止。因為,那天先生

回了一句話。先生說:「從年輕時候,我就是這種吃飯方式,

當年妳說我很
性格、有男子氣魄,怎麼現在看我只是粗魯呢?

妳自己說說看,到底
是妳變了,還是我變了?」

 

舉這例子,並不是說人可以固執自己的生活方式,

而是我們無法拒絕人間
差異,但卻可以選擇要如何看待差異。

 

靜下來想想:那些差異到底礙到我們什麼?

那麼,那就是我們該
修正自己、磨練自己的地方。

 

多虧那個礙到我們的人,不然,

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發現自己哪裡該修該磨哪!

 

本文作者/曹宇、記錄整理/夏瑞紅

摘自/現在最幸福:少年阿嬤的生命禮物/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