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悟生死輪迴的七歲小神童

2014110506:30
  

古時候有一位證到阿羅漢果位的修行人,住在深山中。

山腳下的村落裡,有一位七歲神童,由於他宿世的善根,
小小年紀就體會到人世的無常與短暫,
一心想探究生命來自何處?
歸向哪裡?於是辭別母親,出外尋師訪道。

當他來到深山時,巧遇阿羅漢,便請求阿羅漢收他為弟子。

出家後的神童恭敬的隨侍在師父身旁,
依照師父的教導用功,
不論是誦經、打坐、參禪,他都能一心專注,
心無旁騖,很快的就契悟到「念心」。


在師父的指導之下,神童繼續不斷的在這念心上用功,
不到一年,他的修行就達到能眼觀一切處、耳聞一切聲,
並且通曉宿世一切因緣。




有一天,神童入定,在定中觀察到自己過去生,不禁歎然一笑。

阿羅漢就問他:為什麼因緣而笑?
神童回答:我在這個人世間,曾經五次投胎在五個家庭。
第一位母親生我的時候,鄰家也同時產下一子,
但是我與第一位母親的因緣非常短,
出生後僅僅幾日我就夭折了,
第一位母親常常因為看見隔壁的孩子而觸景傷情。


當投胎到第二位母親家,我在最活潑的年齡就又夭折了。

第二位母親因為一直思念他活潑、聰明、可愛的孩子,
終日心中抑鬱、悲痛、憂傷。

第三位母親生我後,不到十年,我又匆匆離開人世。

我與第四位母親還是緣薄,
在未滿二十歲的時候因為意外而死。
這二十年來的相處,一旦死別,
母親們總是憂傷、絕望、無奈,生活在無止盡的苦悶中。

這一生,我是第五位母親的孩子,
由於自己內心渴望瞭解生命的真相,
七歲時決定辭別母親,尋師求道。


感恩師父的慈悲教導,
指出一條菩提大道,成就了弟子的道業。

我在定中,看到今世的母親在家中日夜啼哭說:
我的孩子為了學道而離家,不知道身在何處?
不知道是否挨餓受凍?
如今生死未卜,也不知道能否再相見?


每一世的母親都為了我這個孩子愁憂悲苦,
由於自己已經知道宿世的因緣,瞭解生命的真相,
生命的河是無止盡的流動,
每一生、每一世都更換不同的身形來到世間。


這個身體或為男、或為女,或高、或矮,或窮或富,
生命的時間或長或短,都有它的前因與後果,
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有,緣盡就消失了。

即便曾為母子,當因緣結束後,換了不同的身形,
就算兩人擦身而過,卻也互不相識,
但世人看不清這緣起緣滅的真相,
往往為聚散離合悲喜交加,迷失自己的本心本性。


我現在已不再受生死輪回的苦果,因此憐憫五位母親為情羈絆,
五位母親反而感歎我命薄,如果能讓母親們瞭解生命的真相,
她們就不會再愁憂苦惱了,這才是報父母恩的最佳方式呀!


世上的人不知有生就必定有死,且生離死別皆在轉眼之間,
所以整日追求名利情欲,始終身陷生死的泥沼中無法自拔。


慶倖自己及早覺醒,入山求道,蒙佛恩及師恩啟發教導,
收攝六根,不造諸業,不起妄念,心地清淨,
才能夠早成道果,得神通力,見到過去生的種種事情。

這令我更加憫念世人,如果不卸下情愛的枷鎖,
又怎能出離生死的輪回呢?但眾生的根器尚未成熟,
如果現在勸告他們,只會引發爭執罷了;
想到這裡,我也只能歎然而笑。


神童遂說一偈語:
不斷恩愛索,奮飛難如志;不離情識障,如何脫生死?
誰為真種子,其惟自覺悟,眾生根未熟,勸化變齟齬,
去矣複何言,一笑當慧炬。


說畢,便現神通飛身而去。




世間人往往將情、愛視為甜蜜的,殊不知喝一口即令人迷,
不僅迷失人生方向,更受情愛纏縛,難得解脫。
了知生死流轉源於我愛、我執,就能將對自我、他人的愛著,
轉化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菩薩精神,
做自己真正的主人,創造生命的最大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