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愛情詩詞名句大全

2014120412:30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鳳棲梧》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佚名《詩經·邶風·擊鼓》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秦觀《鵲橋仙》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李白《三五七言》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佚名《鳳求凰·琴歌》
  
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
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鄭愁予《賦別》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李白《三五七言》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君若揚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沈各異勢,會合何時諧?
-曹植《明月上高樓》
  
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
-納蘭性德《虞美人》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張籍《節婦吟》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
  
嗟餘隻影系人間,如何同生不同死?
-陳衡恪《題春綺遺像》
  
相思樹底說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
-梁啟超《臺灣竹枝詞》
  
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
-徐幹《室思》
  
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
-司馬光《西江月》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龔自珍《己亥雜詩》
  
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
-張先《千秋歲》
  
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
-黃景仁《綺懷詩二首其一》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
-李商隱《無題六首其三》
  
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
-李商隱《暮秋獨遊曲江》
  
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個不多情。
-納蘭性德《攤破浣溪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李商隱《錦瑟》
  
相思一夜情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長。
-張仲素《燕子樓》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元好問《摸魚兒二首其一》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李商隱《無題》
  
獸爐沈水煙,翠沼殘花片,一行行寫入相思傳。
-張可久《塞鴻秋》
  
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
-徐再思《折桂令》
  
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箇安排處。
-李冠《蝶戀花》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蘇軾《江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