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王

2016031008:30
 
 

 

 

從前有一個國家的國王叫做長壽王。

很仁慈,很愛護老百姓,所以人民也很尊敬國王。

 

有一天,鄰國興兵欲來侵略,國內文武大臣正在參議如何退兵,
長壽王即想,鄰國所以興兵,是為了吾的國土與吾這個王位,
吾國若出兵抵敵,兩方必死傷很多,為了保住吾一個人的地位,
犧牲那麼多的生命於心何忍?
不如吾這個王位讓給他,免得動干戈。
若和諸臣說明此事必不肯,所以國王等到晚上,
打扮成老百姓,偷偷的離開王宮。

 

早晨諸臣發覺國王已不在,也就沒有計劃出兵,
讓鄰國順利的接管這個國家,鄰國的國王接管這個國家後,
還不放心,出皇榜欲捉長壽王。

 

這個時候國內有一位孝子,因為父親去世,
沒錢可以辦喪事,聽說長壽王非常仁慈,人民若是有什麼困難,
都替人家解決,所以千里迢迢的來到皇宮請求國王幫助,
來到了半路卻聽說,國王已經跑了,就很傷心的坐在石頭上哭。

 

這時長壽王化作老百姓,剛從這裡經過就問說:
「年青人,你為什麼在這裡哭呢?」青年說:
「吾的父親去世,因為家窮沒法辦喪事,
欲求國王幫忙,可是卻聽說國王已經跑了,
我的希望也沒了,所以哭呀!」

 

他說:「我就是長壽王,現在新王出榜欲捉拿我,
你若抓我拿去見新王,必有一大筆的賞金,
你就可以把賞金拿回去辦你父親的喪事。」
「那怎麼可以?這豈不是害了你?」
「不要說了,我跟你去見新王就是了。」
長壽王就強拉青年去見新王。

 

見了新王即說:「我就是長壽王,他拿了我,欲領一筆賞金。」
新王即賞了這位年青人一筆賞金,馬上出旨欲斬這長壽王。
人民百姓聽了這消息,非常的傷心。
扶老攜幼的哭祭長壽王,其中還有長壽太子,
長壽王見到自己兒子,就假作對眾人說:
「我犧牲性命,是我自己願意的,你們不要替我報仇,
若有人欲替我報仇,即違背了我的意願,即是我不忠的百姓。」
長壽王被斬首後,長壽太子打扮成樂師,混入王宮奏樂給國王聽,
得到國王賞賜,留他在身邊作隨身侍者。

 

有一天國王午睡時,四下無人,長壽太子舉劍欲剌新王時,
回想父王臨死前說:「不可以為他報仇,否則違背他的意願。」
於是沒有剌殺新王,正在這時,國王也作了個惡夢,
夢見長壽太子欲殺他而驚醒,此時長壽太子即對他坦誠說:
「我即是長壽太子,本來我欲趁你睡覺的時候殺你,
因憶起父王臨死前的交待,所以沒有剌殺你,
我的父王都犧牲生命和王位給你了,我這一條命也一起給你吧!」
國王聽到這些話,覺得非常的慚愧,
於是將國土交還給太子管理,回到自己的國家了。

這位長壽王,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的過去生。
這個故事說明了,欲成佛的人,生生世世以來,
都行慈悲喜捨,利益眾生積功累德而來的,
所以欲成就佛道的人,就須難行能行,難忍能忍,
做人家不願意做的事情,行人家不願意行的事情,
利益眾生,成就他人為先,最後才成就自己,這就是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