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珠沙華(彼岸花)的傳說

2023090418:30


曼珠沙華(彼岸花)的傳說

彼岸花開開彼岸 斷腸草愁愁斷腸
奈何橋前可奈何 三生石前定三生

曼珠沙華,又稱彼岸花。

一般認為是生長在三途河邊的接引之花。

花香傳說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

它生長的地方大多在田間小道,河邊步道。

秋分前後三天稱為秋彼岸,曼珠沙華就在這時綻放,
有花時不見葉,有葉時不見花,
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
  ——法華經《摩訶曼陀羅華曼珠沙華》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
情不為因果,緣註定生死。〞 ——《佛經》


佛說彼岸,無生無死,無苦無悲,無欲無求,
是個忘記一切悲苦的極樂世界。

 有一種花,超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
生於弱水彼岸,無莖無葉,絢爛緋紅。

相傳此花只開於黃泉,
一般認為是只開在冥界三途河邊、忘川彼岸的接引之花。

花如血一樣絢爛鮮紅,鋪滿通向地獄的路,
且有花無葉,是冥界唯一的花。

花香傳說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

在黃泉路上大批大批的開著這花,
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
又因其紅得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
也是這長長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

當靈魂渡過忘川,便忘卻生前的種種,
曾經的一切都留在了彼岸,
往生者就踏著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獄。

【傳說】
相傳以前有兩個人名字分別叫做曼珠和沙華,
上天規定他們兩個永不能相見。

他們心心相惜,互相傾慕,終於有一天,
他們不顧上天的規定,偷偷相見。

正所謂心有靈犀一點通,他們見面後,
沙華發現曼珠是一個貌美如花的女子,
而曼珠也同樣發現沙華是個英俊瀟灑的青年,
他們一見如故,心生愛念,便結下了百年之好,
決定生生世世永遠廝守在一起。

結果是註定的,因為違反天條,
這段感情最終被無情的扼殺了。

天庭降下懲罰,給他們兩個下了一個狠毒無比的詛咒,
既然他們不顧天條要私會,
便讓他們變成一株花的花朵和葉子,
只是這花奇特非常,有花不見葉,葉生不見花,
生生世世,花葉兩相錯。

  傳說輪回無數後,有一天佛來到這裡,
看見地上一株花氣度非凡,妖紅似火,
佛便來到它前面仔細觀看,
只一看便看出了其中的奧秘。

佛既不悲傷,也不憤怒,他突然仰天長笑三聲,
伸手把這花從地上給拔了出來。

佛把花放在手裡,感慨的說道:
“前世你們相念不得相見,無數輪回後,相愛不得廝守,
所謂分分合合不過是緣生緣滅,你身上有天庭的詛咒,
讓你們緣盡卻不散,緣滅卻不分,
我不能幫你解開這狠毒的咒語,
便帶你去那彼岸,讓你在那花開遍野吧。

  佛在去彼岸的途中,路過地府裡的三途河,
不小心被河水打濕了衣服,
而那裡正放著佛帶著的這株紅花,
等佛來到彼岸解開衣服包著的花再看時,
發現火紅的花朵已經變做純白,佛沉思片刻,大笑:
大喜不若大悲,銘記不如忘記,是是非非,
怎麼能分得掉呢,好花,好花呀。
佛將這花種在彼岸,叫它曼馱羅花,
又因其在彼岸,叫它彼岸花。

可是佛不知道,他在三途河上,
被河水褪色得花把所有得紅色滴在了河水裡,
終日哀號不斷,令人聞之哀傷,
地藏菩薩神通非常,得知曼馱羅已生,便來到河邊,
拿出一粒種子丟進河裡,不一會,
一朵紅豔更勝之前的花朵從水中長出,
地藏將它拿到手裡,歎到:你脫身而去,得大自在,
為何要把這無邊的恨意留在本已苦海無邊的地獄裡呢?

我讓你做個接引使者,指引他們走向輪回,
就記住你這一個色彩吧,
彼岸已有曼馱羅,就叫你曼沙珠華吧。

從此,天下間就有了兩種完全不同的彼岸花,
一個長在彼岸,一個生在三途河邊。

 
 
 
 
 

心塵十之一~~╰ぷ╮前緣╭ぷ╯
心塵十之二~~╰ぷ╮前世╭ぷ╯

心塵十之三~~╰ぷ╮約定╭ぷ╯

心塵十之四~~╰ぷ╮緣是什麼╭ぷ╯

心塵十之五~~╰ぷ╮今生╭ぷ╯
心塵十之六~~╰ぷ╮惜緣╭ぷ╯
心塵十之七~~╰ぷ╮來世╭ぷ╯
心塵十之八~~╰ぷ╮讓我╭ぷ╯

心塵十之九~~╰ぷ╮心塵╭ぷ╯ 
心塵十之十~~╰ぷ╮問佛╭ぷ╯
心塵~~十一、╰ぷ╮無題 ╭ぷ╯

一、佛說:前緣
二、佛說:約定
三、佛說:緣是什麼
四、佛說:惜緣

五、佛說:愛情是一種宿命
六:佛說:緣是一塊冰,要等五百年。
七、佛說:人間七苦…
八、佛說─佛緣佛語
九、佛說:蒼生難渡。
十、佛說緣感悟

佛說,鏡花水月‧隨心所欲
佛說,緣是一塊冰,要等五百年。
星月神話
伽藍聽雨 - 伽藍寺傳說

佛說愛情(1)─人与佛的對話
佛說愛情(2)前世,究竟是誰埋的你?
佛說愛情(3)─從經典談情說愛
佛說愛情(4)佛說:感謝拋棄你的人

佛說愛情(5)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
佛說愛情(6)從佛經裡感悟愛情
佛說愛情(7)三生石 彼岸花與奈何橋的傳說
佛說愛情(8)三生石上,你可是我今生的期盼?

我是佛前的一朵青蓮
我是佛前的一朵睡蓮(上)
我是佛前的一朵睡蓮(中)
我是佛前的一朵睡蓮(下)

妙法蓮花
心中清淨的蓮花
我心如蓮,靜寂無言
清淨自在蓮華生
菩提樹下的沉思
輪迴─前世欠妳一滴淚
曼珠沙華(彼岸花)的傳說
三生石
求佛--千生萬世
佛與我的對話
曾經我問佛

世間為何有那麼多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