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至境是不爭,恬靜出塵心自寧

2013111112:30
 
 

 

 

生活中最紛擾的一個字:

這個世界的吵鬧,喧囂,摩擦,嫌怨,鉤心鬥角,

爾虞我詐,都是爭的結果。

明裏爭,暗地爭,大利益爭,小便宜爭,

昨天爭,今天爭,你也爭,我也爭,

雞飛狗跳,人仰馬翻,

爭到最後,原本闊大渺遠的塵世,

只能容得下一顆自私的心了。

 

生活中,

可以有無數個不爭的理由。

心胸開闊一些,爭不起來;

得失看輕一些,爭不起來;

目標降低一些,爭不起來;

功利心稍淡一些,爭不起來;

為別人考慮略多一些,爭不起來……,

但欲望,

讓每一個人像伏在草叢深處的獅子,按捺不住。

 

權錢爭到手了,幸福不見了;

名聲爭到手了,快樂不見了;

非分的東西爭到手了,心安不見了。

也就是說,你絞盡腦汁,處心積慮,

甚至你死我活爭到手的,

不是快樂,不是幸福,不是心安,

只是煩惱,痛苦,仇怨,以及疲倦至極的身心。

 

不爭不好嗎?哪怕是少爭一點,

把看似要緊的東西淡然地放一放,

你會發現,人心就會一下子變寬,

世界就會一下子變大。

 

也因了這少爭,

笑臉多了,握手多了,禮讓多了,真誠多了,

熱情多了,友誼多了,朋友多了。

一句話,情濃了,意厚了,愛多了。

喧囂的人世,剎那間,萬噪俱寂,恬靜出塵。

 

常記得,鄉下三四月間,

一院子春花爛漫,桃李吐芳,

鮮花傲放,姹紫嫣紅,競相爭奇鬥豔。

然而,荒涼的一角裏,

總有一針或幾針芥草窩在石板下,

獨自努力地綠著,儘管它僅有一點鵝黃,

顯得孤單,弱小,了無生氣,

但它依然是春天的一部分——渺小而又頂天立地的一部分。

 

是的,這個世界不會厚此薄彼。

你沒必要去爭什麼,

生命,只在被欲望迷亂了的人心中,才一定要分出尊卑高下。

 不爭,是人生至境。

 

英國詩人蘭德有一首詩是這樣寫的:

我和誰都不爭,和誰爭我都不屑;

我愛大自然,其次就是藝術;

我雙手烤著生命之火取暖;

火萎了,我也準備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