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寬不如心寬

2013112518:30
 
 
 

 
                  

 

   

 

你家養牛了嗎
 


從前,在緬甸農村的一個村莊裡,住著一戶人家,

女主人名叫沙麗,
她和丈夫還有三個孩子住在一間小茅房裡。

 

有一天,公公婆婆忽然搬過來,
因為他們的房子被火燒光了。


這樣,祖孫三代人就擠在一起過日子,

 

房子本來就小,生活變得十分不便,日子一長,

小媳婦有苦難言,只好向一位禪師傾訴內心之苦。

 

沙麗說:“我的小茅房本來就很擁擠,現在可好,
公公婆婆也來湊熱鬧,
三代七口全擠在一塊,這日子以後怎麼過?

請你幫我想個主意啊!“

 

禪師靜靜地聽完,徐徐吐出一句話:
“你家養牛了嗎?“
沙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有,可是和房子問題有啥關係?“

禪師笑道:“這樣吧,
你牽頭牛放到屋裡飼養,七天後再來找我。 “

 

一周後,沙麗來找禪師,她一進門就抱怨:

“你出的什麼主意!本來就擁擠,這牛一進屋就更擠,

牛一動我們全家也跟著動,怎麼生活呀!“

 

禪師笑了笑,又問:“你家養雞了嗎?“
沙麗說:“養了,可是你這話是什麼意思?“

禪師說:“你回去後,
把雞也趕到屋裡餵養,過七天再來找我。“

 

天啊!沙麗聽了幾乎要跳起來,什麼破主意呀,

可是她一轉念,覺得人家是禪師,可能也有他的用意,

於是就按下怒火回家照辦。

 

一星期過後,她按耐不住地趕到禪師跟前,
一張口就數落起禪師:
 

“你這不是作弄我嗎?現在我家裡整天雞飛牛叫的,

到處都是雞屎,
牛糞臭氣哄哄,你這叫我怎麼活呀!“

禪師平靜地聽她發洩,等到沙麗說夠了,

禪師才和顏悅色地說道:

 

 

“回去吧,你把牛牽出屋,七天後來找我。“

沙麗氣呼呼地回家去。
七天後,沙麗又出現在禪師面前。

禪師關切地問她:“這些日子,你過得怎樣?“

沙麗說實話:“好多了,
自從把牛請出門後,家裡寬暢多了。“

禪師又說:“你回去吧,
把雞也請出去,這樣你的問題就解決了。“

沙麗照著禪師的話去辦,說也奇怪,

後來,沙麗就快快樂樂地跟公婆和睦相處,

一家人過著其樂融融的日子。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心理上的減壓是越減越輕鬆,能夠樂觀豁達,

小快樂便可以轉換成大歡喜,

所以我們的功課是:學會讓自己樂觀一點,開心一些。

 

生活中的煩惱苦難,對我們的影響,

往往取決於自己能不能有光明思維。

 

俗語說:“即使地獄,也有一條通往天堂的路。“

關鍵是用心去尋找這條路,

 

例如沙麗,除卻心中陰影的方式, 

僅僅是思想換了一條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