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聽那夜雨

2012121512:30
 

聽聽那夜雨/方靜

 

夜半驟雨,嘈嘈切切、錯落紛亂,

擾人清夢。我自喧鬧中醒來,難以

成眠,不想再輾轉反側,索性披衣

坐起,和雨聲、黑夜、寂靜共度這

「濕意」的一宿……

 

突然間,楊喚的那首く雨>

的詞句浮上心頭,他說:

「憂愁夫人的灰色的面紗

快樂王子的痛苦的眼淚

把我房子裡的太陽輕輕網住

把我窗外的夜叮叮噹噹地敲響

哎、我再也不能入睡、

再也不能入睡」。

 

詩人在1954年的一份雨景抒懷,

於半個多世紀後的一個雨夜重現,

原來,「雨」與「詩」相遇,

竟是如此美好而雋永。

 

自入秋以來,水氣短缺、天乾物躁,

懨懨無生趣,似乎一切都不對勁,

總殷殷期盼著普降甘霖,猶如大旱

之望雲霓。今夜,這場急雨飄然而下,

來得正是時候,窗內的人兀自歡喜、

欣慰著;想必,窗外的世界也正興奮、

雀躍著呢!

 

深夜闃黑,烏雲掩住了月光、

遮蔽了視野,看不清雨中的景象,

但聽覺卻格外的敏銳,這是上天

巧妙的安排,豈可白白辜負。此時,

似乎「聽到」雨水滋潤土壤,大地

悠悠甦醒的聲音;再者,雨滴落在

院子裡的花草樹木上,「它們」必然

覺得這水特別的清冽、甘美吧。

 

接下來,露天蓮花缸裡的小魚們,

這會兒一定正在葉與葉之間避雨嬉戲,

玩得不亦樂乎呢!

 

然後,是堂姐的香焦樹、母親的

花椰菜,還有那廣衾田野中的無數

莊稼,和浩瀚蒼穹下的有情眾生,

在這久旱驟雨的不眠之夜,是否和我

一般,都有這一番「喜雨」的心情呢?

 

不久,雨勢漸漸減緩,從「大珠

小珠落玉盤」的嘩然,到「如怨

如慕如泣如訴」的幽深,千姿百態、

各俱風采,饒富興味、妙趣橫生。

 

眼看著天就要亮了,又想起那長年

為失眠、憂鬱所苦的友人,但願她

也能靜下心來聽聽那夜雨,那麼,

或許就不會感到是「失去」,而是

一種很特別、很特別的「擁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