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的故事

2012122310:00

 

笑的故事/龔達成 


由一個故事想到的

上學的時候,聽老師講過一個故事。

從前有個書生在雨中泥濘的街道上行走,

突然跌倒,此時在街旁門樓底下避雨

閒聊的村民一起大笑,書生氣憤異常,

頓時出口成詩:

“春雨貴如油,下得
滿地流。

跌倒窮書生,笑死一群牛。”

 

故事很簡單,對這個故事的評論,

有諸多的觀點,

也反映出評論者
自身內心境界的高潔與低俗,

但人們
內心的善良都在渴望這樣的世界:

一個人跌倒了,

許多人從四面八方
衝進雨中相助;

有誰犯了錯,甚至
傷害了大家,

人們會用寬容和慈愛
溫暖

那顆被怒怨、仇恨扭曲了的心,

使他歸正、變善。這才真正是人的社會。

 

別忘了笑自己

上學的時候,學了“揠苗助長”的故事,

我就笑那個蠢人,一笑笑了
幾十年。

可今天,我看見一座高山的
背面

有出於污泥而不染的蓮花,

數年
似開不開,我急啊!

於是 想掰一掰
她的一個瓣。

我是那樣的耐心,

怕手熱,與她的體溫不一致,

就把
自己的手伸進水中涼透,

然後小心
翼翼的掰開了她的一個瓣。

然而,
這個花瓣很快落了。

我苦笑自己,
知道不能“揠苗助長”,

怎麼又
“掰瓣助開”呢?

 

上學的時候還學了“對牛彈琴”的成語,

笑那牛笑了十幾年,後來
覺得不對,

是人蠢,又笑那彈琴的人
笑了十幾年。

今天我發現對牛彈琴
可以,

牛能聽懂,只是它對琴聲的

理解與人的理解有差距而已。

我苦笑我,不該笑那牛,

也不該
笑那彈琴的人。

在世之人,想笑
別人時,定是應笑自己了。

 

神的笑是慈悲
 

名山廟門上常有一副對聯:

“開口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這個笑是什麼笑?歡笑?譏笑?

冷笑? ……都不是,神,

沒那麼多不好的心。

 

我倒是覺得這個笑是“哭”,

是神對迷中世人的慈悲。

慈悲是什麼?是極高境界中超越

愛與恨的昇華,是對生命的珍惜和愛護。

 

名山廟宇中,總有世人去旅遊。

親眼目睹過一對夫婦在僧人的

誦經和木魚聲中反目而吵,為進香。

男的要大筆花錢,多買香,

以示
有錢還是對佛有大求之心而不得知,

可能兩人甚至更多的人心都有。

女的又捨不得花那麼多錢,要少買。

佛是敬,是禮,不是求,

更不該到
廟門向佛行賄。

燒的香多,佛就
保你平安,

這不與給貪官行賄越多
越好辦事一樣了嗎?

燒香是禮儀,
佛要的是人心,而不是形式。

 

上面所說的那一幕,佛在另外空間看呢,

他在難受,難受這對夫婦把強烈

的貪慾和濃重的吝嗇帶進佛門淨地。

佛在笑,讓人迷中醒;

佛在笑,更為世人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