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語·茶思·茶緣

2013010918:30

 

 

 
 
茶 緣


圓潤的茶腹有如皓月初升,


無論月盈月虧,總是如如不動,


不為凡情影響絲毫英氣。


歷經風霜的茶梗,


幾經亂世沉浮,於宦海蜃樓中,不彎不曲,


縱處沸水滾湯中,亦不於一指杯內退縮點。


巧妙的懸把,盈盈一握,道盡冷熱情潮,


不管爐火的氫赤焰,總是時辰一到,


語笑長天,不問世事如何。


氤氳飄韻的游絲茶氣,


藉由春風的搖擺,舞躍風雅的古曲,


似有似無的青煙,洗滌你我的思垢。


在時光中,


君為主,茶似魂,主依茶而顯閒,茶依主而忙碌,


君依茶而起緣,茶依主而緣散。


茶緣就這樣走入你我的生命裡,唯一緣字不可求,


心境嫋繞,必是茶緣


茶 語


茶,不只過去的古人學人所愛,現在的人也樂中此道,


喝茶有喝茶的習慣與品嚐的口味,


有的喜歡熟茶,有的喜歡生茶,


有的人喜歡濃,有的喜歡淡,


這些小小不一樣的地方,卻也是對茶語的一種情感。


茶 思


茶是語言,像欲語還休的香水百合,


茶是情調,有如沉默的黑色鬱金香。


喝茶,喝的是心境,可以把浮躁,憂傷,深深的沉澱下去;


喝茶,是休閒,也是享受,可以把百態人生,一覽無遺。


人生的浮浮沉沉似乎就如一杯茶,


一杯滾燙的茶,一口澀醇的滋味,


一掬沉底的茶葉,一生的苦甜。


搖晃手裡的茶杯,看茶葉上浮下漂的,


道盡人生的漫漫旅途,緣聚緣散,悲歡離合,


說盡心思的酸甜甘澀,人情冷暖。


在濃茶的香郁中,


一點一點回憶此生的恩愛仇恨錄,這些使我成熟,


懂得——


手把青秧插滿天,退後一步即向前,


菩薩常游清涼月,清淨無為是真性。


在茶的清香中,


一絲一絲地感恩今生所遇對我有怨有恩的貴人,


他們使我成長,


心似白雲常自在,意如流水任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