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氣如種子

2021011112:30
 

Gautam Buddha: Life History, Teachings, and Contributions

有一天,舍利弗與佛陀同時站在太陽下,
忽然飛來一隻小鳥,停留在舍利弗的影子上。
可是在舍利弗影子下的鴿子始終處於警備、不安的狀態,
好像驚弓之鳥,身體不停的顫抖。

 

過了一會兒,小鳥飛離了舍利弗的影子,
停留在佛陀的身影下,剎那間,
小鳥好像找到了安全的庇護,一動也不動,
很安然自在的在佛陀的身影下休憩。

 

目睹了這一幕,舍利弗很好奇的問佛陀:
「佛陀!這隻小鳥停在我的影子上,
我並沒有殺牠、害牠的心念,
為什麼牠會不停的顫抖而不敢久留呢?」

 

佛陀說:「你雖然沒有害牠的意念,
可是因為你從無始以來的瞋恚餘習猶存,
這隻小鳥感受到你的瞋習,因此在你的身影下,
才會不安的一直顫抖,怕你傷害牠。」

 

舍利弗聽了佛陀的開示,語帶慚愧的說:
「佛陀!我知道了,這表示我的慈悲心不夠,
所以才會留有瞋恚餘習,以後我會加倍的慈仁愛物,
否則連一隻小鳥都不敢親近,又如何度眾呢?」

 

 

「習氣」是一種習慣性、潛伏性的行為,
也可以說是積蓄煩惱的餘氣。

 

一般常聽佛教徒指稱某人「習氣」很重,
所謂「習氣」就是指不良的習慣。

 

佛經中曾譬喻「習氣如種子」,
種子遇緣則萌芽而起現行,
凡夫累劫以來造作貪瞋癡的餘習未斷,
因而常在六道輪迴,不能出離苦海。

 

學佛就是要斷除惡習,廣植淨因。

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但是難移並不是不可以移,只要自己有勇氣,
並且發願懺悔,必能改造自己,
所謂「人人皆可成佛」,
佛道都可以成就了,還有什麼不能的呢!


Nepal geographical indicator for The Buddha - Telegraph In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