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 活力充電器

2013011108:00

即使剛剛還怒不可遏,

一看到笑容
就再也生氣不下去了。

不只怒氣全消,

就連自己也跟著笑了起來。

 

沒錯,這一招的確是想用笑容蒙混過去,

但在達成目的之後,

你會發現一個人的
笑容能讓所有人都笑了,

現場氣氛也會
變得更加融洽,

這才是最極致的即興反應。

 

我的父親是一位醫師。他常常跟我說:

「妳爸爸我一整天都在看病,每位病患

都很棘手。我那麼辛苦地工作,回家後

絕對不能容忍家裡的人擺臉色給我看!」

 

現在回頭想想,他的藉口真的很自私。

我們家的家規就是在父親面前一定要保持笑容。

如果我們這些小孩在父親面前吵架或是不開心,

他就會打罵我們。所以我們家有一個慣例,

那就是即使前一秒還在吵架,只要父親

一踏進家門,我們就要堆滿笑容到門口迎接。

 

這個保持笑容的習慣,在後來的日子裡

幫了我不少忙。 我在22歲進入吉本興業,

雖然這麼說有點老王賣瓜,但搞笑藝人們

都真的非常喜愛我。很多藝人都跟我說:

「每次表演完,妳都會滿臉笑容地迎接我,

讓我感覺很開心。」

 

身為一位經紀人,我的笑容在不知不覺間

成為帶給藝人們歡樂的即興反應。我從來

沒想過自己的笑容這麼如此珍貴。

保持笑容只是我的習慣,完全沒想過

要以笑容來展現即興力。

 

面帶微笑,你就會變成

「相處起來令人開心」的人!

我在27歲自己創業之後,也受到許多成功

企業家的讚賞。很多人告訴我:「每次看到

妳的笑容,就能讓我充滿活力。」

 

不過,我當時只想著:「沒想到只要

展現笑容就能接到案子,真幸運!」

 

自從我聘請許多員工之後,我才終於

瞭解到笑容的價值。我知道要讓員工

保持笑容,是一件很難的事。就算鼓勵

他們「既然要做就開心地做吧!」,

工作一忙也無暇應付。之前公司曾經

遇到一連串危機,辦公室瀰漫著緊張

肅穆的氣氛,營運狀況很不樂觀,我的

員工問了我一句很傷人的話:「大谷小姐,

公司現在還撐得下去嗎?」

當時我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展現出

最燦爛的笑容說:「不用擔心,就算公司

倒了,我也會去當泡泡浴女郎付大家的薪水。」

 

男員工們一聽到我這麼說,立刻吐槽:

「大谷小姐要付錢給客人嗎?」

於是我馬上反擊:「你別鬧了啦!」

沉重的氣氛一瞬間就變輕鬆了。

 

如果我當時是以嚴肅的表情說這些話,

搞不好會讓事情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 保持笑容,人人都把你當麻吉

雖然言語很重要,但關鍵時刻打從心底

展露的笑容,也是不可小覷的急智溝通技巧。

平時就要注意自己是否常對家人笑、

對朋友笑,以及是否常對主管和同事笑,

才能隨時讓彼此關係更圓融,在關鍵時刻

交談時也能更順利。

 

無論是生氣或悲傷時,都要能說出好聽的話

讓身邊的人感到開心。對方也會從你身上

獲得幸福。只要是會讓自己笑的人,大家都

希望將他留在身邊,喜歡與他相處並且細心

呵護。每個人都會好好珍惜自己的

「活力充電器」。

 

作者:大谷由里子
自:臨場說話的技術/采實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