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跳動的豆子

2013021700:00
 
  

 
  
以前有一位老婆婆,聽人家說唸咒語功德很大,
於是就跟著人家唸起最簡單的「唵嘛呢叭咪吽」六字大明咒,因沒有唸珠可計數,於是就拿起家中的山豆子來充當計數,
每唸一遍就移動一粒豆子。

因她唸得勤快又專一,經過一段時間後,
每當唸咒一遍,豆子就會自動跳過去,屢試不爽,
因此信心大增,唸得更勤快,日子就在她精進不已中過去。

 

有一天,一位遊方和尚行經此地,見天色已晚,
想找戶人家借宿一晚,忽然看見不遠處有間房子放出光芒,
甚至奇異,心想可能有高憎大德在此修行,
乃前去敲門探訪,只見一位老婆婆來開門,
在說明來意後,老婆婆欣然答應借宿。

這位和尚在安頓好了之後,便出來與老婆婆閒聊。

「請問施主,平日可有在修行法門?」老婆婆答說:

「我每天都持唸『唵嘛呢叭咪牛』,
因為一個人孤單沒有事做,所以整天都在唸這個咒語,
從來沒有間斷過,現在我唸咒的時候,
桌子用來計數的豆子竟然會自動跳過去,
我相信這是很大的感應,所以我每天更加精勤的唸咒,
就是這樣而已,談不上什麼修行!」

「哦!原來如此!
不瞞你說:我是看到你家屋頂放光,
才被吸引來向你借宿的。
因為我是修習密教的阿闍黎,
所以聽您剛才所唸的咒語,
最後一個字唸成「ㄋㄧㄡ
ˊ」是不正確的,
正確的唸法應該是「ㄏㄨㄥ
ˋ」音,
若您能改正,感應力會更不可思議。」

於是老婆婆就依照這位阿闍黎得指示去唸。

隔天早上,遊方和尚辭別了老婆婆繼續上路,
當他走了一段路再頭看看這家房子時,
發現放光的現像不見了!

於是他急忙轉回來,看到老婆婆正垂頭喪氣,
一面唸咒一面用手撥動著豆子,因為豆子不再跳動了。

於是這位阿闍黎靈機一動,進門向老婆婆說道;
「施主很抱歉!昨晚我一時糊塗記錯了,
您原來唸的音是對的,您還是按照原來的音去唸好了!」

後來老婆婆又重新唸起「唵嘛呢叭咪牛」,
於是豆子再恢復跳動了。

有人認為;這位老婆婆單學一項口密,精誠專一地唸,
也能唸到感應道交的地步,即使唸錯音,
但因信心堅定,自有不可思議的力量,
然而一經糾正後,反而失去信心,
所以唸起來就不再有感應,
可見信心在修持上也非常重要。

另有人認為;老婆婆並未經阿闍黎灌頂傳法,
也能得到反應,可見密宗咒語,
不一定要經由阿闍黎灌頂傳授。
更有人認為;只要持「大金剛輪咒」,
一切密咒的禁忌都能解除。

這是一般說法,但凡是還是要拜與師、
師與授傳才而得其正法修以證果。

密宗;除了得到成就明師灌頂受法外,
最注重的是身、口、意三密相應,手結印契、口誦真言,
意觀本尊或種子字,方能與諸佛菩薩相應。

還有人認為;老婆婆已唸到能感應到豆子跳動,
這也不算是有所成就?
其實老婆婆唸錯咒語的音,
效用只能如此,若以同樣的用功又唸對咒語,
其功德力之大,效果之宏,
則不僅只能驅動這小小的豆子而已,
而且能住於不動道場,廣度人天,神通廣大無邊,
如此境界與之相較,真可謂天壤之別。

雖然對這個故事大家各有解讀不同註釋,
不過最主要重點還在修持時,除了要有明師授正法與外,
本身的用心和信心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