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祥和平靜的心,將所有的壞事變成了好事

2013022312:30



 

人的願望各有不同,
但有一個願望恐怕
是相同的,
那就是每天早上醒來,
都希望今天是個好日子。

然而,對於一些人來說,這只是個願望而已。

 

哪會有這樣好的事呢?每天都無風無浪,
不會被老闆批評、不會被客戶刁難、
不會被老媽嘮叨、不會與男(女)朋友吵架、
不會被死黨放鴿子……。

不要說生在紅塵中,會有這樣多的是是非非,
就算是佛門清淨之人,也會遇上
各種不順心的事。

有一天,大明寺的樂曾禪師去化緣,
剛走出寺院的大門沒多遠,就踩上一腳小孩子拉的糞便。

這可真是倒楣事,樂曾
卻哈哈大笑起來。

同行的僧人看著奇怪,
就問他笑什麼。

樂曾說:「我今天肯定
走好運,化緣也會非常順利,
因為
我剛出門就踩上了軟黃金!」他一邊說,

一邊眉開眼笑地走進附近的麥田,腳上的髒東西抖落在麥田裡,
嘴裡
還叨念著:「這可真是軟黃金啊!」

 

還有一次,樂曾打掃寺院時,
樹上的
一隻小鳥拉了一泡稀糞,不偏不倚,
正好落在他的光頭上。

其他的僧人看到了,
都大聲喝斥樹上的小鳥。

樂曾卻樂呵呵地說:

「天底下這麼巧的事情居然落在了我的頭上,
看來我的這顆光頭非同一般,
得好好地開發和利用。」
其他的和尚
都被他逗笑了。

樂曾又仰臉對小鳥說:

「以後再開這樣的玩笑,要在沒人的時候。
不然,下次我就騰雲駕霧拉到你頭上。」

還有一次,樂曾去外地主持一個大型法會。

突然間,下起了大雨,參加法會的人都紛紛離開露天會場,
到附近的房屋裡避雨。

只有樂曾迎著暴雨健步走上法台,任憑大雨淋個痛快。

不僅如此,他還在大雨中
脫下自己的上衣,
擺出一副淋浴的架勢,
樂陶陶地享受起來。

大雨過後,大家
都問他為什麼不去避雨,
樂曾笑呵呵地說:

「這可是老天專為祝賀我們法會贈的禮物,是求之不得的天浴啊!」

 

如果換了我們,遇到樂曾的這三件事,恐怕早就要抱怨連天了,
覺得自己倒楣
透頂,甚至一連幾天都心情欠佳,
遇人
便感嘆:「我這幾天實在太倒楣了!」

可是樂曾禪師卻沒有被這些倒楣事影響心情,
在他看來,一切都是那麼快樂,那麼美妙。

他用自己祥和平靜的心,將所有的壞事都變成了好事,
將不順利的一天,變成了
好日子。

這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境界。

 

遺憾的是,一些人並沒有幸運地擁有這種能力,
尤其是在寂寞、孤獨的時候,
總覺得加倍不幸、加倍倒楣,
彷彿一切的
災難都降臨在自己頭上,
就連平時看著
還不錯的事情此時也看不順眼。

事實上,並不是事情真的就這麼倒楣,這只是一種不良的心理暗示,
「越不好就越不好」的惡性循環。

 

而快樂與不快樂就在於此,一個眼中、
心中只能看到壞事、惡事、倒楣事的人,就不會感受到快樂;
而一個樂觀、積極、
熱愛生活的人,才會享受真正的快樂!


人生一世,會有數不清的坎坷與挫折,
也會面臨自己和親友的生老病死。

 

哲學家唐君毅老先生將人生比做四季。

青年如春天,壯年如夏天,中年如秋天,老年如冬天;
一年四季,各有景象,
人生四時,也各有所得。

 

這真是個很好的比喻,就如同四時的變化一般,
人生也是在不斷地變化著,
有時好,
有時壞,有時高潮,有時低谷。

我們的心也在隨著外界的環境而不斷地變化,
所以才有喜、怒、哀、樂、悲、驚恐的情緒。

 

一念而起,心生萬象,念念不停;
當心安住,以平常為道時,念念皆住。

四時的變化是我們掌控不了的,
人生的
生老病死也是我們無法改變的,
唯一
能掌控的是自己的心。

 

當年幼時,我們孜孜不倦,敏而好學,
純良友愛,懷雄心壯志;
當青年時,我們奮發圖強,
以青春
之貌、蓬勃之力,傲然於世;

當中年之時,我們敦厚誠懇,
熱情
友愛,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當年老之時,我們從容淡然,
以一生
所學為社會貢獻餘熱,
有如冬日煦陽,溫暖柔和;

當順境時,我們享受人生,與人分享快樂;
當逆境時,我們蟄伏磨礪,吸取教訓,
改進自己,重振旗鼓……

 

這一生,豈不是豐盈又美好的嗎?

就算是有孤單、寂寞的時候,又有什麼可怕的呢?

 

所謂日日是好日,並不是要讓你沒心沒肺、愚昧樂觀,
而是洞透世情後
的灑脫與豁達,
是對人生每一瞬間都
負責的積極態度。

要擁有把每一天
都變成好日子的能力,
首先要戒掉
「煩死了」這句口頭禪。

 

「煩」之一字具有很大的殺傷力,
是對自己的荼毒,也是對別人的虐待。

就算沒有什麼事發生,你說上兩三遍「煩死了」,
心裡也會莫名地感到
不安、煩躁。

其次,不要把眼光
集中在壞事上。

聖雄甘地坐火車時,
不小心被車門夾掉了一隻鞋。

他想把鞋子撿起來,可是火車卻已經啟動了。

於是甘地趕緊脫下另一隻鞋,
向他掉鞋的方向扔去。

有人好奇地問他為什麼這樣做。

甘地說:
「如果一個窮人正好從那兒
經過,他就可以撿到一雙鞋了!」

 

羅斯福家裡被盜,丟了許多東西。

有一位朋友聞訊後,急忙寫信安慰他。

羅斯福在回信中寫道:
「親愛的朋友,
謝謝你來信安慰我,我現在很好,
感謝
上帝:因為第一,賊偷去的是我的東西,
而沒有傷害我的生命;
第二,賊只偷去
我部分東西,而不是全部;
第三,最值得
慶倖的是,做賊的是他,而不是我。」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
鞋子掉了撿不回來
和家裡被盜都是壞事,
可是兩位偉人卻
從中看到了好的一面。

 

有些人說:「為什麼凡事只看好的一面呢?」

 

那我不禁要問:「為什麼凡事只看壞的一面呢?」

 

當你只把目光集中在壞事上時,自然只能感受到不快與鬱悶,
可當你看到好的
一面時,心情自然會好,抱怨自然也就少了。

 

凡事都有兩面性,既有不好也有好,既有悲傷也有喜。

同樣,就算是身處寂寞中,

也會擁有無限的樂趣,就看你會不會用心對待。

 

 作者:任悅
摘自:寂寞: 學習寂寞、享受寂寞、創造寂寞/好的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