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轉菩提 悟在吃茶去

2013021820:30
 
 
 

煩惱轉菩提 悟在吃茶去

話說兩個來問道的僧人,

都被趙州禪師叫到茶堂“吃茶去”,

兩個鐘頭過後,轉身就要離去了,

趙州禪師把甲叫過來:“你悟到了嗎?”

甲說:“今天誠心跟禪師請教,沒想到禪師只叫去喝茶。”

“我剛才叫你吃茶去,你有什麼體悟?”

“禪師啊!我已經把茶喝完了,到底您有什麼指示?”

沒想到趙州禪師開口大罵:“我已經告訴你答案了,還問什麼?”

信徒呆了,馬上下跪:“禪師啊,我還是不懂?”

“你煩惱那麼多,就是鑽牛角尖,念頭轉不過來,

你一直煩惱孩子、父母、兄弟、事業,煩惱是不能解決事情的。”

 

佛經講:“煩惱轉菩提!”煩惱來了要轉為菩提。

好比前幾天下雨,今天要演講,一早雨還在下,

師父一點都不擔心,為什麼?

下雨我們就穿雨衣嘛!是不是?

所以你煩惱那麼多,有什麼用?

煩惱過一天,快樂也過一天,你為什麼不要快樂過一天?

各位!你們今天有沒有比較快樂?

其實你們多少有點煩惱,但是你此刻是不是突然忘記煩惱?

忘記真好。

有人說:“師父!我的記性不好,很多事都記不起來。”

我替你恭喜,人有煩惱,就是記得太多,也想得太多。

你們看,有些人叫他吃飯就吃飯,快樂就快樂,

我們因為太聰明了,所以煩惱太多。

 

人生要把煩惱放下,不要想太複雜。

人生就像一杯茶,喝茶要當下,我們要活在當下,

《金剛經》:“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我們把握今天,今天能過日子就好,不要煩惱明天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