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菩薩六道示現

2013022808:30
 
 
 

 

 

在唐朝有杜順和尚,俗姓杜氏,京兆杜陵人,

是華嚴宗第一代祖師。


他道德高尚,不攀外緣,

白天上山耕種,晚間回寺誦華嚴經。

 

他有一徒弟跟他學法已十餘年,

見師父白天上山辛苦地耕種,

夜間回寺又拜誦華嚴經,覺得師父很平常,

沒有什麼可學。

不如到五臺山朝拜文殊菩薩,

求開智慧便向師父請求。

 

師父說:“不必去了,在這裡修行和去五臺山

拜文殊菩薩是一樣的。”

愚蠢的弟子,不明白師父的意思,

便說:“師父,我已發願朝山,請師父慈悲,

了我心願。”師父見他去意已決,便准他去。

 

臨行前,師父說:“我有二封信,一封給清涼子,

一封給豬老母,你順便替我送去。”

 

弟子將信收下,立刻啟程,朝五臺山方向走,

一心想求文殊菩薩加被開智慧。

 
按照信的位址找到清涼子,她是一個妓女,

徒弟心裡覺得奇怪,為何師父有一位當妓女的朋友?

但信封明明寫給她,因此便照樣交她。

 

清涼子接信,拆開一看便說:“我知道了,

我的工作已做完,我也要走了。”說完就坐下圓寂。

 

徒弟覺得奇怪,將信撿起來一看,

原來她是觀世音菩薩,可是他還不曾覺悟。


又將第二封信按地址交給豬老母,原來它是一隻豬。


豬老母接到信之後,拆開來看,也當場死了。

 

徒弟更覺奇怪,為什麼看到信就死呢?


於是把信撿起一看,原來信是寫給普賢菩薩的,

化身為豬來教化眾生。

 

但這愚笨的徒弟,還不覺悟。


他來到五臺山下,
遇見一位老人,老人問他:

“你來五台做什麼?”答:“朝拜文殊菩薩。”

老人說:“你師父就是文殊菩薩,你不拜師父,

來拜文殊,真是捨近求遠!”說完就不見了。

這時他才恍然明白,原來師父就是文殊菩薩!

 

於是立刻回頭,趕快回見師父。

可是抵寺門時,


師父已圓寂多日,真是後悔也來不及了。

 始終不會自己向人說:

“我是真菩薩,
我是真阿羅漢。”

將佛的密旨因由,隨便洩漏,

輕易地講給來世初發心修學人聽。

 

除非臨命終時有遺囑的例外,

要不然絕對不會洩漏佛的密因。


泄者不住,住者不泄,怎可大肆宣傳說自己是真菩薩?

這真是欺世盜名,迷惑眾生,成為大妄語人。

 

 講到這裡,我又想起印光法師。


他是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

其學問、道德、
修持都是上乘。

他是陝西人,口音比較難懂,

故講經時都沒有什麼人來聽。

 

他就索性到普陀山,閉關十八年,專心研究大藏經。


後來有人請他到上海居士林來講彌陀經。

 

這時有個女學生夢見有人對她說:

“你應該到上海居士林去聽大勢至菩薩講彌陀經。”

這個女學生根本不懂佛法,不知有彌陀經,

更不知有大勢至菩薩,可是夢中的境界非常清楚。

 

第二天早晨看報,

果然有印光法師
在上海講彌陀經的消息。

為好奇心起見,
也就往居士林聽經,覺得很有道理,

和印老有緣份,便皈依他。

並將夢中的事告訴印老。

 

印老沒有承認,也不反對,

只是再三叮嚀她,
不可向第三者透露。

三年後,印老圓寂,
女學生痛哭流涕,

才把三年前的夢說出來。

 

大家都怪她為何不早說,

讓大家可以多親近,
多請法。

這真是當面錯過,交臂失之。

由此證明印光法師確系大勢至菩薩化身,

來度眾生,故火葬時,有很多五彩的舍利。

 

= 宣化上人開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