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佛號

2013030408:30
 
 
 

  

  



 

賣佛號/星雲大師


日本有一位家中經營當舖的居士,
他的父親是個十分小氣的人,
對兒子老往寺院跑非常不諒解,經常喝斥他:
「傻兒子!你每天到寺院走動,卻什麼東西都得不到,
如果你有那麼多閒暇時間,不如去編草鞋,
至少還可以賺一點錢。」
這位居士對父親的話感到十分困擾,
於是去求教白隱慧鶴禪師。

 

白隱禪師聽了之後,
便想了一個辦法,要居士回去轉達。

居士回到家,對父親說:
「松蔭寺的白隱禪師真是個奇妙的人。
我今天到寺院,他問我有沒有人要賣佛號?
他願意出價來買。
爸爸,你既然那麼喜歡賺錢,何不念佛賣給他呢?」

 

這位貪心的父親一聽到有錢可賺,
馬上眉開眼笑地跑去找白隱禪師。
他到了寺院,就問:
「禪師,聽說你要買佛號,這是真的嗎?」


白隱禪師微笑說:「是的。不過,便宜的我不買喔!」

這位父親很高興地說:
「便宜的我也不賣,請您用高價來買我的佛號吧!」

白隱禪師一臉慎重地說:
「你如果想賣貴的佛號,
就必須好好念佛,這樣的佛號才有價值。」


居士的父親好奇地問:
「那要怎麼念佛,才算是有價值的佛號?」


白隱禪師說:
「光是口中念出的佛號不算什麼,
必須是用心念誦的佛號,這樣的價值才高。」


居士的父親聽了,心裡盤算著:
「一個佛號從心裡念和口中念,
同樣都是念佛,我當然要選擇貴的來念。」

於是他很用心拼命念佛,念了一段時間之後,
心地逐漸光明,終於明白禪師要他念佛的用意。
這時他對自己先前的貪念起了慚愧心,
也對白隱禪師的慈悲寬大更加欽佩,
從此成為一位虔誠的佛教徒。

這位居士的父親本來是要賣佛號的,
可是到了最後,他對白隱禪師說:
「感謝禪師,你的高價買佛號,讓我受用無窮。」

上述的禪話,
和迦旃延尊者「賣貧窮」的故事可說是一樣的。

在佛陀的時代,迦旃延尊者出外托缽,一位老婦人說:
「尊者,我已經十分貧窮了,那有飯食供養您呢?」
迦旃延尊者微微一笑,慈和地說:

「老太太,你既然有貧窮,那你就把貧窮賣給我吧!」
老太太聽了,驚訝地說:「貧窮怎麼賣法呢?」
迦旃延尊者說:「你布施我一碗水,布施我一點善意,
布施一些好心給我,價碼就足夠把貧窮賣給我,
我就把富有賣給你
了。」
老太太心想:
「哦,這麼容易。」便即刻從家中取出一碗水,
布施給迦旃延尊者,並說:
「謝謝您!我活到這一把年紀,
才懂得『賣窮買富』的方法。」

而白隱禪師對這位慳吝的父親也是運用這樣的方便,
不也讓他得度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