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辯-陰善陽善

2013021814:30
 
 

 

蔡禮旭老師說故事-善辯-陰善陽善

 

什麽是正中偏


古時候,有一位宰相叫呂文懿公,
名聲非常好,受到人民的尊重。

在他辭官回鄉之後,
一個喝醉酒的人在他家的門口叫罵。

呂文懿公因為存心仁厚,就說:
「把門關上就好了,不要跟他一般見識。」


後來過了沒有多久,聽到了一個訊息,
就是這個醉漢被判了死刑。

當呂文懿公聽到這個消息,
他就想起當初沒有治他的罪是錯的。

假如那時把他送去官府處罰一下,
可能他會有所警戒,
今天就不至於會犯下這麼大的錯。

所以,他存心仁厚是正,
但是因為姑息了這個醉漢,
其結果反而不好,這種情況就是正中偏。



什麽是偏中正


有一年乾旱,整個地區都缺乏米糧,
很多人就開始擅自搶員外的食物。

員外就去報告官府,結果官府也沒處理。

這個員外很怕他的米糧被搶光了,
所以馬上把他家裡的僕人組織起來,
拿著棍棒開始去處罰這些搶劫的人。

這些搶劫的人就有所畏懼,就沒有再作亂。

當初他想到的是自己的米糧,
之後卻讓這些亂民不敢造次。

當時確實不是為了社會大眾,
但是後來卻影響了社會大眾,這是偏中正。


真善假善
 

很多讀書人去問中峰和尚:
「打人罵人是不是惡?」中峰和尚說:
「不見得。」接著又問:
「那對人很恭敬、很有禮貌是不是善?」
中峰和尚也說:「那也不一定。」
這些讀書人被中峰和尚的話搞糊
塗了。

而這些書生懂得謙卑,就請教中峰和尚。

中峰和尚說:
「假如他打人、罵人是因為要喚醒那個人,一巴掌要把他打醒,這個存心是善的,
利益他人是善。」
所以,
你那一巴掌打下去要確定他能被喚醒,
假如不能喚醒就不要打了,那樣就會結怨。

學問要學得靈活,要伺機而動,
不然可能會遇到很多障礙。


中峰和尚又說:
「假如他的目的是為了升官發財,
為了自己的私欲,
那對人的禮敬也是虛偽的,所以不是善。」從中峰和尚的教誨中,
我們可以了解真善與假善從何處判斷?

從存心。

一念自私自利,縱使再有禮貌也是惡;
  一念利益眾人,縱使是打人罵人也是善。



陰善陽善
 

行善不讓人知,即是陰德;
若行善常常炫耀自己,就變成了陽善,
陽善是享世名,陰德天報之。

我們曾經聽到有個學校在募款,
要幫助一些比較貧窮的同學。

而募款有規定,假如學生捐了五百塊,
就可以戴一朵小紅花,還可以點蠟燭。

所以,他們在辦晚會的時候,
捐款很多的人就戴上紅花、點蠟燭,
到最後孩子捐款的動機,
變成是想掛小紅花、點蠟燭。

假如我們行善的風氣變成為名為利,
就給下一代做了一個很不好的示範。

縱使學校的做法是為了把此善事大肆宣揚,但我們為人父母也要私下告訴孩子,
這些事都是我們應該做的,
不需要去大肆宣揚。


半善滿善
 

古代有一位女子,有一次經過一家佛寺,
她非常恭敬進入佛寺禮佛,禮完佛之後,
她把自己僅有的兩文錢統統布施出來。

方丈親自出來為她誦經祈福,為她求懺悔。

後來她福報現前,入宮為貴妃,
又帶了幾千兩黃金到佛寺來,
結果方丈沒有出來,
反而派他的徒弟來替她誦經迴向。

這位女子覺得很詫異,從前捐兩文錢,
方丈親自為她祈福;
現在她捐的數目如此之大,
卻只叫徒弟出來替她誦經。


這位女子也很有好學之心,
就主動詢問方丈,為什麼?方丈告訴她:「從前你捐兩文錢是真心真意,
所以我不親自幫你懺悔,內心過意不去。
現在你雖然捐了這麼多錢,
但是你的心已經沒有像從前那麼真誠,
所以令我的徒弟代之足矣。」

從前捐兩文錢是滿善,
如今捐千兩黃金是半善。

所謂福田最重要的靠心耕。

我們的心地裡,
若處處都希望眾生離苦得樂,
並隨分隨力去幫忙,
相信修得的福報也是非常的廣大。



大善小善
 

從前,有個讀書人名叫衛仲達。

有一次,他到了陰間,閻羅王就對鬼卒說:「把衛仲達的善惡薄拿出來秤一秤。」
衛仲達的惡業檔案很多,他自己嚇了一跳。

他說:「我才不到四十歲,
為什麼有如此多的惡業?」閻羅王告訴他:「起心動念就是惡,不待造,
所以才會惡錄盈庭。」我們要了解,
起心動念一錯,陰間都有記載。

所以,為什麼要從起心動念處修,
這一點相當重要。


衛仲達的善只有一卷,拿上去一秤,
滿屋子的惡業檔案
反而比這一卷善業還要輕。

衛仲達很驚訝,那裡面究竟是什麼卷宗?

閻羅王說:「皇帝要大興土木,
要建三山石橋,勞民傷財,
這是你阻勸的奏折。」衛仲達就說:
「可是皇上並沒有接受這個建議,
為什麼會有這樣大的善力?」
閻羅王告訴他:
「因你這一念是為了成千上萬的人民考慮,
所以這個善的力量就特別大。」


成人之美
 

我剛到大陸講課時,那時一個人舉目無親,每天披星戴月。

早上很早出去,晚上騎著腳踏車回來,
到中心都已經十點多,再整理一下環境,
一般都是十二點才入睡。


常常有人到我們中心來,左看看、右看看,自言自語地說:「現在哪有這樣的事?
講課不要錢,書也不要錢,
一定是有什麼目的。」
所以,常常會遇到很多人對我們質疑,
但我們還是很歡迎他來參觀。

只怕他不看,看了就能接觸、了解。

在此時代,要做好事確實不易。

所以,當我們看到別人有善行,
一定要盡力幫助他,
縱使是一句讚歎的言語,
相信對他也是一種很重要的鼓舞。

因此,不要吝嗇我們的讚歎,
這是成人之美。



救人危急
 

當我們在路上,看到有人受傷很嚴重,
要趕快撥110119,叫救護車來。

這一定要做,因為慢了一秒鐘,
傷者可能都有生命危險。

在大方廣網站上有一位朋友留言,
他說他本來要自殺,
就是因為看了大方廣的幾篇文章,
心情才平和下來。


現在有一種疾病叫憂鬱症,
對人的身心有很大的摧殘。

聽說得憂鬱症比例最 高的是 老師,
這我可以體會。因為畢竟教的都是學生,
老師必須對孩子的安全,
以及諸多方面都要負責任,
所以壓力特別大。

而且老師他又背著一個「老師」的名稱,
很多道理他假如不懂,他也很難受。

所以,老師也要不斷進修、學習,
才能對很多道理,理得而心安,
不然很容易憤世嫉俗,悶悶不樂。

因此,
我們的言語假如能讓這些憂鬱症的病患,
慢慢把心房打開,
逐漸明白道理,那也是救人危急。

 

我記得在秦皇島講完五天的課,
正要驅車回北京,車子還沒開,
有位女士的情緒有點激動,
就站在我們車子的前面。

她說:「蔡 老師,我已經打算要自殺了,
但是聽完你這五天課,
我已經找到人生態度的定位了,
我以後會好好耕耘我的人生。」

她在講話的時候,眼淚掉下來了。

她的那分真心,我們確實感受到了。

當我們可以感受到聖賢的智慧,
對現代人刻不容緩,
由於這分感受、這分明瞭,
也不斷的在推動我們不可懈怠。


很多朋友、老師會問我:
「蔡老師,你好像都不累?
好像都不會退心?」他們問我:
「你是怎麼辦到的?」
我就說:「很簡單,
假如一個八十歲的老人家給你跪下去,
你就不會退了。」他聽不明白,我接著說,我在杭州天目山講課,講到第三天,
吃完飯走出齋堂,有一個老人家八十歲,
不知道在那裡等我們多久了,
一看到我當場就跪下去。

因為我在大學是羽毛球隊員,
所以手腳敏捷,
突然雙腳一跪就滑過去把他扶住,
旁邊的主辦人員還怕我膝蓋磨破了,
幸好是有地毯。

我就趕快說:
「老人家,您站起來說話,
不要這個樣子。」


結果老人家一起來,他說:
「 蔡 老師,你要答應我兩件事。」
他是新疆人。

他說:「第一件事,
我們新疆聽不到這些聖賢教誨,
所以你一定要把這種課程帶到新疆講。」

老人家都八十歲了,
他的孩子都在大學裡面教書,
請問他這個請求是為誰?

為後代,為他一方的人民。

老人家這個舉動教育了
我們所有參與的老師,
他這分無私值得我們認真效法。


我們去天目山的這些老師跟工作人員,
在最後一天也都是哭得很感動,
都覺得自己肩上的使命更重了。

雖然更重,但感覺不重,
因為我們的臂膀變壯了。

我們相信所有的老祖宗、古聖先賢,
都會在冥冥之中保佑我們、支援我們。

我們非常相信「人之初,性本善」,
人心一定可以喚醒。


老人家接著又說:
「第二件事,你在天目山講課的光碟,
一定要送我一套。」

我們看到八十歲的老人家還是非常的好學,也值得我們學習。

我就跟這些朋友講:
「老人家這樣至誠恭敬的對待我們,
我們要念念記在心上,
要對得起人家的一分誠心。」

只要能念念記住,
相信就不會懶惰、不會退轉。

我們所做的任何事都是本分,
所有人給我們的肯定,給我們的尊敬,
我們都要記在心上,好好的立身行道,
去回饋所有愛護、祝福我們的人。



興建大利
 

在古代,有很多善心人士都會造橋鋪路,
以便利更多的人。

現代這種造橋鋪路的機會就比較少了,
因為這些工作都有政府在做。

其實也還有很多空間,我們可以去付出,
比如說,馬路上的坑洞已經很嚴重了,
我們可以主動打電話請政府來處理。

因為坑洞大,你要想到會有什麼結果?

假如有一個人剛好喝醉酒,有點不清醒,
可能速度又快,碰到那個洞,
有可能人都飛出去了。

我們可以從這裡體會到別人可能會遭殃,
這就是仁慈之心。

所以,當我們走在路上或者開車、騎車,
看到路中央有一塊大石頭,
就要趕快把石頭移開,
這個動作很可能是救了一個家庭也不一定。


所以,「興建大利」,
最主要就是可以利益別人的事,
我們隨緣隨分、盡心盡力去做。

你在高速公路上,假如看到一塊石頭,
要趕快打電話通知交警。

我們要靈活,看看怎麼做比較恰當。

我在海口,走在路上都會看到很多大石頭,因為有很多民工在那裡等工作時,
聊天都會搬很多大石頭來坐。

但白天看得見石頭,晚上則看不到,
很有可能突然踢到大石頭,就會摔一跤,
所以我們見到了就要趕快把它移開。

有時經過工地,突然一支竹竿就飛出來,
有可能一不小心頭就撞上,如此都很危險。

若我們正好遇上了,
就找找看旁邊有沒有紅布,
把它綁上去,以提醒行人注意。



捨財修福
 

很多朋友說:
「我又沒錢,如何種財布施的因?」

這個財絕對不是只有錢而已,
財包含「內財」與「外財」。

工作很努力,經驗、智慧,這是內財;
金錢、財物跟物品,這是外財。

內財和外財都可以修財布施。

錢財的布施是不是捐的愈多,福報就愈大?

不見得!我記得曾經看過一個報導,
有一對農夫他們的年紀已經很大了,
一輩子攢了一些錢。

剛好他們附近要蓋醫院,
他們夫妻就把一生的積蓄捐出來,
買了一台救護車。大企業家捐幾十萬,
他們也捐幾十萬,哪一個福報大?

農夫是把一生的積蓄都布施了,
他的那分愛心可以造福多少人的生命?

而企業家那幾十萬對他而言,
只是個零頭而已。

所以,福田靠心耕,福分也是由心生,
當我們能盡心盡力去布施,
無論多少錢都能種無量的福分。


護持正法
 

在場聽課的朋友們,都是在護持正法,
因為你們都用和善的眼神看著我,
讓我有靈感。

有些朋友聽了覺得對自己有幫助,
也帶了其他的朋友來,這都是在護持正法。

有的媽媽把兒子帶來,
我 相信她 先生會很歡喜,
因為只要兒子聞了正法,

就可以興旺好幾代。這都是護持正法。

所以,有很多年輕人發心出來講經,
我們也要好好地鼓勵護持他,
他就會愈講愈好,護持的功德無量!



愛惜物命
 

在澳洲,他們在開拓公路時,
常常會遇到一些大樹,
他們都會先看看樹上有沒有鳥窩。

假如有鳥窩,工程就停止,等季節過了,
鳥飛走了再開工。我們是否做得到?


澳洲人很淳樸,迎面而來都會互相打招呼,人心很善良。

人心一善良,整個大環境就風調雨順。

所以,澳洲種出來的菜都特別大,
我們在那裡都吃得很飽。

確實當人對於生命尊重,對於萬物尊重,
萬物一定會給人很好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