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蓮和三七

2013031019:30


 
 

滴水蓮和三七/文來自:清澈

 

剛搬到新家,看到客廳裡養了幾盆花,

綠油油的生機昂然。我奔過去,

捧著一盆細細端詳了起來。

長長的
莖桿柔韌的向四周伸展著,

莖端掛著
一片大大的葉子,四散開來。

 

我正微笑著,

突然眼中有一顆晶亮
的東西閃了一下,

細一看,原來每片
葉尖都掛著一粒細細的水珠,

晶瑩
剔透,彷彿一顆顆晨星在眨動著眼睛。

 

我好奇的問男主人:

「怎麼您的家中
也會有露珠嗎?」

 

他笑了:「傻丫頭,這不是露珠,

這花的名字叫『滴水蓮』,

只要
澆足了水,葉片上就會掛著水珠的。」

 

我恍然,心裡萬分喜歡著,

原來世間還有這麼神奇的植物!

 

每天忙碌過後,我就會來到滴水蓮身邊,

看看那顆亮晶晶的星星,星星隱去的時候,

就是滴水蓮口渴了的時候,這時,

我就
小心的澆上一些水,

一天天的細心
呵護著,在我的欣賞和讚美聲中,

它居然一片一片的葉子不斷的生長了出來,

看著那片片的新綠色真是
沁人心脾。

多一片葉子就多一顆星星,

我一數,已經有七八顆星星在競相綻放了。

 

在我澆滴水蓮的時候,

我還不忘記給
三七澆上一點水,

雖然我一點也不喜歡它。

但是想一想,它總也是個生命啊。

 

每次手一揚,水就零零落落的灑入盆中,

這時,我也毫不掩飾的想:

「哎,你長的
醜了點了,

如果不是男主人一開始就養了
你,

我絕不會把你放在家中的。」

 

其實三七說醜也不醜,

枝葉也是
綠油油的,模樣有點像大蒜,

也有點
像洋蔥,

形象的說是洋蔥頭上頂著
大蒜葉子,

可這三七葉卻不似
蒜葉似的根根直挺,

它們全都
軟趴趴的東倒西歪著,

就連中間
抽出的苔也倒在了地上。

 

每天,我幾乎看不都想看它一眼,

任其自生自滅著。突然有一天,

有片枯黃的枝桿伸到了我腳下,

順著一瞅,原來是三七的長苔已經枯黃老死了,

再看那葉子,
片片葉尖也都像燒焦了般,

輕輕一碰,就瑟瑟的落了下來。

 

我疑惑著,它是不是快死了呢?

對比著這兩棵迥然不同的植物,

我恍然間明白了,這就是精神的力量,

這就是讚美和鄙夷的區別。

 

在讚美聲中,滴水蓮越發的清新美麗脫俗,

在不屑一顧下,三七
終於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

變的
更加萎頓不堪。

 



我們在生活中,在人與人的交往中,

如果我們能更多的看到對方的優點,

用欣賞的眼光細心呵護著他,

他自然
也會越發的優秀美麗,

縱然有再
明顯的缺點,

也會在我們的欣賞中
自我完善到完美起來。

 

而如果相反,我們只看到對方的缺點,

不斷的挑剔著、指責著,

他縱有萬千
優點,也會隱藏起來,

留給我們的
只會是一個醜陋的背景。

 

為什麼?為什麼現在物質生活這麼豐富,

人與人之間卻變的如此緊張?

為什麼在享受著富裕生活的同時,

人們卻只能生活在道德貧瘠的土地上?

 

那是因為心靈的乾涸,

那是因為我們不再為對方著想。

 

缺少了對他人細心的呵護體貼,

充斥的卻是不絕於耳的冷言冷語,

在一日一日的互相冷漠中,

善良
不見了,道德最終完全被淪喪。

 

我想,如果人類能重拾真誠、

善良與隱忍,給美好的事物以美好的位置,

給高貴的精神以
高貴的所在,

真正美好的一切

人間再現將不僅僅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