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與農夫

2013031608:30
 
 
 
 



佛陀當年在世,有一次到農莊,許多人都恭敬地去供養佛,

只有一個生性頑固的農夫,十分生氣地對佛說:
「我們平時努力耕種,

才有今天的收穫,你為什麼不學學我們呢?」

佛當時很和氣地回答說:
「長者啊!
我也是耕耘的農夫呀!」

農夫問說:
「你是農夫嗎?
那你的牛、種子和田地在那裡呀?」

  

佛陀向他解釋說:
「眾生的心地就是我的田地;

八正道—
正見(正確的見解)、
正語(正確清淨的言語)、

正思惟(正確的思想)、正業(正確的行為)、

正命(正當的職業)、
正精進(正當的努力,不修無益苦行)、

正念(正確的念頭遠離一切邪念)、
正定(身心清淨,遠離一切污染)
是我的種子;
精進是我的牛;

我在眾生的心地撒下八正道的種子,
我勤勞地耕耘他們的心地,

使他們拔除煩惱,得到真正的安樂。」

農夫聽了,完全明白過來,
立刻懺悔,把上好的飯供養佛陀,

並且說道:「佛陀,請接受我的供養吧!

你已經耕耘了我的田地,播下了善良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