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伽藍聽雨 - 伽藍寺傳說

2023081718:30

    

十四、伽藍聽雨 - 伽藍寺傳說


伽藍雨的故事,
正是對那個戰火紛飛年代一個淒美愛情故事的描述。

僧人在寺裏敲著木魚誦經,天下起了雨,
僧人拿起木魚,走到禪房之外,
看著門外的煙雨、思緒飄到了很遠的地方……

宋文帝時期,一守城將軍奉命駐守洛陽城,
其間邂逅當地一名女子,一見如故,很快便私訂終身。

此時北魏來犯,將軍奉命出征,臨別時拉住女子的手:
『等我打勝了後,一定回來迎娶你……』

倆人依依昔別,女子守在城門口,
看著將軍坐在馬鞍之上,頭也不回地離去……

將軍此征一去便是數月,
其間劉宋節節敗退,宋文帝一氣之下連斬二將。

北魏全線出擊,強渡黃河,宋文帝不聽朝臣進言,
發動強攻,不敵之下,洛陽失守。

宋文帝只得撤兵,而重傷的將軍則流落于伽藍寺中。

待將軍傷複之後,本想回朝,
無奈此時劉宋大勢已去,回去只有死路一條。

死,將軍從未怕過,但想著曾經的誓言,
加上對宋文帝亂殺良將之舉已至心寒,無奈之下,
委身于伽藍寺為僧,
希望有朝一日戰火平息,再回到她的身旁。

他們昔別的城門,
有一位女子經常坐在一塊石板上等著心愛的人回來。

每每遇到前方歸來的人,女子便問有沒有見過將軍,
但始終沒有將軍得勝歸來的消息。

女子從未放棄過,仍然日復一日地等著。

這個故事,一傳十,十傳百,
終於傳到了在伽藍寺出家的將軍耳裏。

但將軍不能回去,此時北魏已遷都洛陽,
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南北朝戰爭還在繼續,
他必須活下去,等到戰爭結束那一天……

不知道多少年,戰爭終於結束了。

將軍第一次走出伽藍寺的那傾斜、
像要倒塌一樣的山門,回到了那個日思夜想的地方。

一身平民打扮的他,來到殘破的早已斑駁不堪的城門前,
他走到他們分別的地方,在那棵早已枯掉的大樹旁邊,
摸著那塊她天天等待他歸來時坐的石板……

城郊傳來優雅的牧笛聲,路過的人告訴將軍,
這裏曾有一個女人一直等著她心愛的人歸來……

重新踏足熟悉的土地,他心裏的感受,
卻是那麼複雜,仿佛一切又回到了羨煞旁人的當年……

他在這座殘破的孤城裏尋著她的蹤影,
但始終找不到,天上的雨紛紛落下……

他相信她一直在等她……

孤城的老者告訴他,
她一直是一個人……到死那天都是……

僧人又回到蒲團之上,靜靜地坐著,敲打著木魚……

天上的雨仍然在紛紛落下,落在禪房外那塊石板之上……


 
 
 

心塵十之一~~╰ぷ╮前緣╭ぷ╯
心塵十之二~~╰ぷ╮前世╭ぷ╯

心塵十之三~~╰ぷ╮約定╭ぷ╯

心塵十之四~~╰ぷ╮緣是什麼╭ぷ╯

心塵十之五~~╰ぷ╮今生╭ぷ╯
心塵十之六~~╰ぷ╮惜緣╭ぷ╯
心塵十之七~~╰ぷ╮來世╭ぷ╯
心塵十之八~~╰ぷ╮讓我╭ぷ╯

心塵十之九~~╰ぷ╮心塵╭ぷ╯ 
心塵十之十~~╰ぷ╮問佛╭ぷ╯
一、佛說:前緣
二、佛說:約定
三、佛說:緣是什麼
四、佛說:惜緣

五、佛說:愛情是一種宿命
六:佛說:緣是一塊冰,要等五百年。
七、佛說:人間七苦…
八、佛說─佛緣佛語
九、佛說:蒼生難渡。
十、佛說緣感悟

佛說,鏡花水月‧隨心所欲
佛說,緣是一塊冰,要等五百年。
星月神話
伽藍聽雨 - 伽藍寺傳說

 

佛說愛情(1)─人与佛的對話
佛說愛情(2)前世,究竟是誰埋的你?
佛說愛情(3)─從經典談情說愛
佛說愛情(4)佛說:感謝拋棄你的人

佛說愛情(5)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
佛說愛情(6)從佛經裡感悟愛情
佛說愛情(7)三生石 彼岸花與奈何橋的傳說
佛說愛情(8)三生石上,你可是我今生的期盼?

我是佛前的一朵青蓮
我是佛前的一朵睡蓮(上)
我是佛前的一朵睡蓮(中)
我是佛前的一朵睡蓮(下)

妙法蓮花
心中清淨的蓮花
我心如蓮,靜寂無言
清淨自在蓮華生
菩提樹下的沉思
輪迴─前世欠妳一滴淚
曼珠沙華(彼岸花)的傳說
三生石
求佛--千生萬世
佛與我的對話
曾經我問佛

世間為何有那麼多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