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面目

2013040408:30



 


 
香嚴智閑禪師是百丈禪師的弟子,飽學經論,
後來參學師兄靈佑禪師,一天靈佑對他說:
“聽說你一向博學多聞,現在我問你──
父母未生我之前的本來面目是什麼?”
  
智閑禪師一時語塞,回到住處,翻遍了書本,
也找不到答案,再回來對禪師說:
“和尚慈悲,請您開示我,
什麼是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
  
溈山靈佑禪師斬釘截鐵的說:
“我不能告訴你,
因為我告訴你答案的話,那仍然是我的東西,
和你不相干,我告訴了你,
你將來會後悔,甚至會埋怨我的。”
  
智閑禪師一看師兄不指示他,傷必地把所有經典燒毀,
從此就到南陽自崖山去看守慧忠國師的墳墓,
晝夜六時如啞吧吞含火珠地思考這個疑團,
有一天在田園除草,忽然鋤頭碰到石頭,咯答一聲,
頓然身心脫落,而大徹大悟,
於是沐浴焚香,對著溈山遙拜著說:
“和尚您實在大慈悲了,假如當初您告訴了我,
我就沒有今日的喜悅了!”
  

禪悟不是別人給我們的,是要我們去心領神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