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與大磬/星雲大師

2013040708:30
 
 


有一則寓意深長的故事說:
佛殿中供奉著一尊大佛,是銅鑄成的;
放在佛桌旁的大磬,也是銅鑄成的。



有一天,大磬向大佛提出了抗議,說道:
「喂!大佛啊!你是銅鑄的,我也是銅鑄的,
大家的身價相等,可是,當信徒來參拜時,
他們都拿著香花、水果供養你,
並且向你虔誠的頂禮膜拜,
為什麼他們不供養我,不禮拜我呢?」

 


大佛一聽,稍為沈思了一下,微笑著說道:
「大磬呀!你不知道為什麼,
讓我告訴你一個道理。
當年我們從礦山被開採出來,
都是同樣的一塊銅,
可是當雕塑師開始雕塑我們時,
我忍耐了很多的苦痛,歷經了很多的煎熬。
譬如說:當他們發現我的眼睛太小了時,
就拿起鐵鎚猛打、猛挖;
發現我的鼻子太大了時,就又敲又鎚的,
常常痛徹心肺,可是我毫無怨言,
因為我知道雕塑錯了,必須再加以改正的,
就這樣經過千錘百鍊,
我終於塑造成一尊佛像。

而你呢?不加修飾的鑄成了大磬,
只要有人,輕輕的在你身上敲一了下,
你就痛得嗡嗡地大叫,
當然沒有人會禮拜你、供養你啊!」



大佛和大磬同是銅鑄成的,
就像凡夫和眾生的佛性也是一樣,
只是我們被妄想塵緣,迷亂本心,造作惡業,
而佛任人割截,心無瞋恨,
廣修一切善法功德,受一切世間人天,
香華供養。
凡夫被五蘊矇騙,恐怖空無之理,
於世間認假做真,執妄為實,
不知無的世界,彌蓋天地,橫豎法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