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中年的時候.......

2013050306:30




人到中年會想要抓住青春的尾巴,

背後的真正原因是為了要撫慰自己,

讓自己的心變軟。

 

可是抓住青春的尾巴是要付出代價的,

這個代價常常會讓人的心反而變得更硬,

甚至讓人更傷心,要花更大的
力氣去保護,

於是就喪失了機會去
真真實實地面對自己的脆弱。

 

人在中年的時候是脆弱的,

因為
覺得自己人老色衰,沒人要了;

心裡明明希望受到別人關愛,

可是又說不出口,害怕被取笑,

於是內在的小孩便開始掉眼淚,

掉眼淚其實就是自憐。

 

我有一位朋友,她與她的先生是青梅竹馬,

兩個人婚後生了小孩,

日子過得不錯,孩子也都有不錯的發展,

看起來是一個很安穩的家庭,

先生卻有了外遇,並且與「小三」同居。

 

雖然她那時很哀傷,但她幸好開始學佛了。

後來她的先生得了癌症,

沒想到小三就和他分手,所以她把先生接回家照顧。

我認為她也未免
太過慈悲為懷了吧!

 

結果她向我說,在學佛的這段期間,

她看清了人的緣分到底是
怎麼一回事,

她想在行有餘力的
情況下,讓自己與先生的緣分善了。

她開始照顧先生,讓他可以安心過世。

我問她如何轉換自己的心念,

她說由於兩家是世交,從小又是青梅竹馬,

所以覺得兩個人的婚姻
關係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

婚後就是
理所當然地過日子。

這個理所當然
的生活態度,雖然先生有他的過失,

可是自己也有過失。

聽到這樣的
說法,讓我覺得非常了不起,

因為在我的工作裡,

大多數時候
所聽到的都是會指責對方的不是。

 

後來我也問她是怎麼發現的,她說在學佛的過程中,

當她開始
把心回到
自己身上,會常常思考問題,

而不會
把事情壓下去、不去管它,

她有時會想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當她這麼想的時候,心也就漸漸地回到自己身上,

然後看到自己是怎樣的人。

後來她回想,其實有很多時候,

並沒有
真正地關心先生;

若婚姻是道場,

她說
只能夠修自己的部分,不能去要求對方。

 

在辦完她先生的後事,我問她,

是否
覺得與先生善了?她說應該善了了,

因為她先生在最後這個關口時,

向她
說了一句話,讓她覺得很值得,

她先生向她說:「幸好這一輩子有她。」

 

這是一個圓滿的故事,

可是在這個
圓滿的故事裡,

之所以可以變成圓滿,

我覺得是因為我的朋友在這個傷痛失落的過程裡,

真正面對自己的問題,
認真地看清自己。

對於認識自己這件
事情,我們從年輕就開始做了,

可是看清自己這件事,要到了中年時,才比較容易做到。

 

【給中年的你】

• 人到中年,是否覺得自己很世故?

• 如何拒絕外遇的誘惑?

• 你覺察到內心住了一個小孩嗎?

聽聽你內在小孩的聲音。

 


作者:楊蓓/摘自:叛逆中年/法鼓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