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就像談戀愛,才容易成就

2014030406:30

 



入定修觀法眼開,乞求三寶降靈台,
觀中諸聖何曾見,不請情人卻自來。
  
靜時修止動修觀,歷歷情人掛眼前,
肯把此心移學道,即生成佛有何難。

---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


 
 
 
以下摘錄于南懷瑾先生開示:
  
真正的佛法是沒有什麼秘密不肯傳給人家,
或者要把錢拿夠了,或者把頭磕夠了,
再傳給你,那是騙人的!

佛法(道)是天下的公道,尤其是佛菩薩都那麼慈悲偉大,
他還會保留一部份秘密來賣錢?

那是世界上的大騙子!

真正的秘密都在自己心中,這就是我們生命的奧秘。

每一個人面都是心裡頭的作用,表達的面孔就是“相”。

你看,有人滿臉喜相,
但差不多世界上( 多數人都 ) 滿臉苦相,
都是討債的面孔;
只有佛菩薩的臉孔慈悲喜舍,是喜相、慈悲相,
所以經上叫你塑菩薩、畫菩薩一定是慈悲喜舍四個大字。

  有些人修道打坐,一副討債的臉孔,
還想把宇宙間的氣吸進來歸到自己身上,
那個貪心、那個壞心眼比誰還大。

佛菩薩的臉孔、姿態都很慈悲,
只有佈施出去,不希望收回來;
只有幫助人家,不希望你的回報,那才是學佛人的心腸。

佛教有一句話,教我們一切人修行“寧可執有如須彌山”,
抓 “有為法”來修,不怕你執“有”;
“不可落空如芥子許”,不要隨便修空,那是頑空。

  為什麼抓“有”呢?
因為“有”能夠修心、調心,
是什麼道理呢?我們的心最難管;
修行人最難管理的是自己的心( 思想、情緒 ),
所以我常常告訴青年同學:
“一個人要征服天下很容易,沒有辦法征服自己;
能征服天下的是英雄,但是英雄不是聖人,
不能成佛,他沒有辦法征服自己。
我不想征服天下、征服別人,
能夠征服自己,那是聖人,那就是得道。”

征服自己就是把握自己的心念。

我們的心念把握不住,怎麼辦呢?

你說要“放下”,但誰能放得下?

所以勸人家容易,到你身上來就難了。

真放下,就難了,誰能放下?

放不下,就抓“有”。

你把心收攏回來才容易放下,
在中國文化儒家的道理,
就是一個字:“敬”--- 恭敬的敬。

我們大家學佛修行,做功夫不得力、修行不上路,
因為大家心中沒有敬,沒有恭敬的心。

我們敬,不只敬佛菩薩,同時敬自己,
比如我們看到佛會合掌恭敬,
心裡不敢亂想了,所以敬佛就是敬自己。

因此我們對父母好、對長輩好,
看到( 他們 )行個禮也不敢隨便,
因為我們覺得對他們行禮,實際上是敬重自己。

  所謂“心中有佛”,什麼是佛?

心就是佛,我心隨時在恭敬中,
那你慢慢不但對佛會敬,對一切人都很恭敬,
不會看不起人家,會尊重任何一個人,
也不會覺得
“我是一個老師,我道很高。嘿,你們算什麼?”

如果這樣就不是學佛的人。

一個真正有道的人,更謙虛,更會尊重人家,要注意啊。

不要覺得“我有道,我了不起!
我學佛,哎呀,這個人不學佛,罪業深重啊”,
你這一句話才是罪業深重,不應該的。

他如果真的罪業深重,
我們學佛的人更要慈悲、憐憫、同情他,
何況他有沒有罪業深重,你還不知道。

因為他不聽你的話,
你就罵他“罪業深重”,你不是亂七加八糟嗎?

  所以,學佛要淨己念。

我們修“有”法的,這也就是密法,
密就是這個秘密,隨時要有恭敬的心,
敬這個佛菩薩,你修持須以最恭敬的心,
所以你要念“南無”,“南無”是歸依詞,
提起這兩個字心裡頭就恭敬起來,
面前有佛,“心中有佛”,看到媽媽就是佛。

  大家家裡的父母都是觀-音菩薩,
父母都不孝順,要求佛保佑,那有這樣便宜的事啊?
  那麼,面前有佛,心中有佛,處處皆是佛,
這個修法的咒語一定得感應的;
  一個修行人,隨時恭敬,就是孟子的話:
“毋助毋忘”,不要過份,過份抓緊了,
“哎呀,現在我心中有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你不要說:
“我要念阿彌陀佛”,神經了,太過份了,這是“助”。

你心中只要有正念在,已經有佛了,
不要另外加上幫忙,加上幫忙就是妄想、執著,
又出毛病,所以“毋助”,不要幫忙。

  “毋忘”是不要把他丟掉,怎麼好好修行念佛呢?

我跟年輕同學講:“你有沒有談過戀愛?”

沒有談過戀愛,我就不跟你們講了,有些同學就笑問:
“老師,為什麼呢?”我說:
“你沒有經驗,我怎麼講啊?
你談過戀愛,談過發瘋了,我就跟你講。”

有些同學說:“我有談過!”我說:
“你要念佛念到比談戀愛那個心還要嚴重,成了!”

談戀愛的時候,怎麼樣勸你不要去想他,
“是啊,我也知道,就是忘不了!教我如何不想他?”
( 眾笑 )

你念佛、修行也真正念到“教我如何不想他”、
“毋助毋忘”,非成功不可!就是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