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噓聲

2013053018:30


 

有一個人因為無法再忍受
他人的抨擊、噓聲、冷落,便對自己說:
「我要成為一個人人都喜歡的人,
    再也沒人會挑剔我、排擠我…。」



經過多年的修行,他堅信
這次下山一定可以成為大家喜歡的人。

正當他一廂情願的陶醉著,
卻突然聽到「哇!」的一聲尖叫,
原來是一隻充滿敵意的青蛙在怒喊著。

「喂!你怎麼那樣粗心大意,差點就踩到我了。」

隱士提醒自己一定要小心一點,
絕對不要隨便侵犯到他人。

"雖然自己毫無惡意!"

他小心翼翼地繼續往前行。

當他走累了坐在大石頭上閉目養神時,
耳邊卻傳來一陣噓鬧嘈雜的聲音。

於是他張開眼睛,看到
不遠處聚集了一群小孩對著他嘲笑,
甚至還有人拿石頭朝他丟了過來…。

「那個人穿得好驢哦!」

他心想:"我又沒去招惹他們,
為何連這些小孩也不肯放過我呢?"

儘管他一再對自己說:"大人不與小孩鬥!"
但心裡面總覺得很不是滋味!

後來他走到了一間農舍的門口,
因為口渴想討杯水喝,便輕輕地敲了門。

只見門兒半開,有個老農婦探出頭來大吼:
「快點走開,你別又想來騙我們了!」

隱士忙著辯解:「上次騙你們的,不是我啦!」

但是老農婦卻充耳不聞並大聲尖叫:「走開!」
隨即「砰!」的一聲,把門用力關上。

這位隱士只好黯然離開,
在回山的途中,他終於覺悟了。

「果真如師父所言,"只要活著的一天,
我們都無法除卻別人對你有不同的看法!"」


這位隱士的經歷正說明:

我們生活在多元化的世界裡,
充滿人我相處的複雜性,
沒有足夠的勇氣與靭性,
便無法面對不同的聲音。

無論你有多麼努力或是多麼細心,
總會有人認為你侵犯他們而反彈(如青蛙大叫),
或者是無緣無故地嘲諷你(如那些小孩的謾罵),
甚至毫不客氣地排擠你(如那老農婦下逐客令)。

或許有人"可能"會給你掌聲,
但也"一定"會有人給你噓聲。

如果我們想要建立內在的自我肯定,
就必須了解並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
你無法讓每個人都喜歡你,
你也無法讓大家都讚賞你。

但你必須有勇氣告訴自己:
不管他人喜歡與否,
我都要活得很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