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住於過去、未來、現在

2013062106:30

 

 


 

• 普通人住於過去和未來
 

一般人總是常常想著過去、想著未來,

能夠想到
「現在」的已經不錯了。

我們通常會
記掛著過去的對錯毀譽,

以及幻想著
未來的期許:

下一次的好運,是不是
輪得到我?

如果只想到過去、未來,

「現在」又如何做得好呢?

成功的人不能沉醉在過去,

也不可
幻想著未來,唯有努力於現在,

才是最可靠的。

 

• 大修行人住於現在的活動

學佛修行
的人不要老是擔心:

「我如果犯了戒,
就要下地獄了!」

也不要老是渴望:

「阿彌陀佛!你什麼時候拿金台、

銀台
來接引我?什麼時候才會來呢?

我死的
時候你來不來?」這樣空想是沒有用的,

現在趕快精進念佛才是最要緊的。

這就好像有人看到一顆蘋果快要熟了,

他便站在樹下想:「這顆蘋果是我的。」

於是,就站在樹下張著嘴巴等,

他老是
在等,而不去摘蘋果,

結果蘋果尚未
掉下來之前,

可能就來了幾隻鳥
把蘋果吃掉了。

這就像是只幻想著
美好的未來,

卻不把握現在及時動作,

這是沒有用的。

我們常常就像是那位
在樹下等蘋果吃的人,

以為等著、
等著一定能等到。

等待是不會
有結果的,只有努力才會有成果,

有時候可能努力了都不一定能夠得到,

但是,還是一定要努力,才會有機會;

如果努力過後仍得不到,

也可以問心無愧了。

以摘蘋果的例子來說,

也許當你
還沒爬上樹去,它就被鳥吃了,

或掉下來跌壞在地上了。

但是,
在爬樹的時候不能擔心:

「反正蘋果
一定會被鳥吃去,算了!我不爬樹了。」

而是要重視現在的努力,大修行的人、

成功的人都是這樣,不會老是怨天尤人,

不會因為別人的得意失敗,

而在一旁
空歡喜、徒悲哀。


 

• 解脫者不住於過去、未來、現在

《金剛經》說:

「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就是解脫者已經心無所住,不住於現在,

也不住於過去、未來的一切相,

這叫作
「無相」、「無我」,也叫作「解脫」,

就是一個有大智慧的人了。

我們大家都還是凡夫,雖然還做不到,

但知道有這麼一個境界,

希望有一天
能夠做到這個程度,所以要修行。

至少要能做到「住於現在的活動」,

不要停留在第一種「住於過去和未來」的狀況。

 

• 禪一下

唯有自我追求內心的平安,

比向外追求安全更可靠。

若能時刻
安住於現在的時間與空間,

我們的心
就更容易安定踏實。


作者:聖嚴法師

摘自:當下禪/法鼓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