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房子排毒

2013070212:00


替房子排毒

你替房子排毒,

房子也會替你的身心靈排毒

 

知名部落客 Phyllis 五年半前,往生的老媽留給我一座遺物山。

作為獨生女,這座山毫無選擇地被移進我家。
當時我的衣物與擺飾
相當多,經營網拍所留下的庫存品也不少,
但由於擅長收納,它們一直
被我藏在櫃子最深處,
儘管我明白
這些東西自己根本用不上。

 

然而,為了逃避丟棄物品的罪惡感與整理遺物的椎心之痛,
並妥善
「保管」這些物品,
我的房子越換
越大,房貸也越揹越重。

幾年下來,我逐漸萌生「人役於物」的感受,
於是我幾乎讀遍了坊間
所有以清雜物為主題的中譯書籍,

而且每讀完一本,我就按書中所教的方法徹底執行一遍。

經過對物品進行無數次的檢視、丟棄、捐贈與網拍,
我自認為
已清除掉家中所有的雜物,
甚至
連數量龐大的舊照片也在掃瞄建檔後全數銷毀。
但不知怎的,我感覺自己不管再怎麼斷、再怎麼捨,
與雜物
之間始終連結著一條幽微的線。

 

直到我讀完此書,驚訝於作者走過與我相同的心路歷程,

這才終於體認到清雜物的奧義在於:

只留下令自己「怦然心動」的物品。

我的經驗是,若僅清除自己「不需要」的物品,
大約只會
減少總量的兩、三成。

若僅留下「需要」的物品,則只會留下總量的兩、三成。

 

我在閱讀此書前正處於後者的狀態,

而且已經輕鬆地搬回坪數較小的房子居住。
只不過,當我以作者的標準
重新檢視剩下的物品後,
我頓時認清
能令我「心動」的其實不到兩成。

就這樣,我又從貌似已然家徒四壁的住處,
清出了兩大箱的書籍與衣物。

清除家中的雜物,心會隨之開闊,

罩頂的烏雲也會隨之消散。

 

因為你對房子好,房子就會對你好,
你替房子排毒,
房子也會替你的身心靈排毒。

誠心向各位推薦這本書,它應該是同類型的中譯書籍裡,

最最終極的版本了!




整理我的家,讓家人回家時也能怦然心動

 

作者:親子教養作家 番紅花

 

記得那年秋天在東京吉祥寺的旅途上,

除了吃到分外新鮮柔嫩的當季秋刀魚沙西米,
另外最難忘的事,就是在
二手書店裡所撞見的,
成排映入眼簾,

美術編輯細緻、充滿和風美感的收納書籍與雜誌了,
我當時低下頭和身邊
兩個讀國小的女兒說,
大和民族就是
這麼地講究收納精神與技術,
所以
才可以發展出那麼可愛、趣緻,
穿梭
於當代或古拙手感的ZAKKA品味生活。

 

 想想看,如果沒有一個收拾整理得潔淨清爽的房子,
那麼即使在家的
角落裡,放置了多有味道的馬克杯、

或是一個溫潤光澤的塘瓷鍋,
或是在
氧化生鏽的水壺上別出心裁地種植了
一株綠油油的波士頓蕨,屋子也還是光亮不起來,
也還是無法讓人怦然心動呢。

 

就像我們是如此歡喜到飯店去度假,

是因為我們鍾情於房門一打開的那個瞬間,
那種「哇!好白!好乾淨!
好舒服!」的視覺衝擊吧。

 

本書作者近藤麻理惠小姐的專業,

就是協助深陷凌亂繁雜空間的客戶,

一起動手去整理他們的人生,這樣的

體會與語彙,我感覺是多麼的適切!

 

我們的辦公桌上、書架裡、爆滿的衣櫃內,
有多少生活的印記和足跡,

是需要丟棄的?又有多少真實的情感,

是可以保留的?丟棄是不是浪費,
保留
又是不是節儉? 看完這本書以後,

我立即走到臥室內檢視一家四口的衣櫃,
捲起袖子一口氣丟棄了五大袋
棄之可惜、
但其實已不令我們怦然心動
的衣服,
三個小時後,望著變得整齊
明俐的衣帽間,
我深深了解到,我們
日常需要的衣服、配件、圍巾、帽子等,

原來都早已齊全,就像麻理惠小姐說的,

整理的奧義,就是要把自己身邊的環境稍微整理得舒適一些,
增加每天心動的感覺。

 

在心動物品的圍繞下,生活就能變得幸福。

 

這本書不僅是在強調整理房子的技巧,

字裡行間也隱喻著日常生活中空間是如何牽引著我們的心情和行動。

做為一個重視教養工作和婚姻情境的女性,

這本書讓我溫婉又理性地回頭整理我的家,

並發現如何讓家人回家時能有一股怦然心動的感覺,

多麼微小的事,卻又多麼的意義深遠!

  摘自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方智出版社
作者:近藤麻理惠 譯者:陳光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