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無罣礙,更加歡喜自在

2013080618:30



 

活得歡喜自在
 

二○一○年,台北捷運蘆洲線通車了,

一時間行天宮附近的商圈,

彷彿又回到
往昔的喧譁與熱鬧。

二十年前,我放下了
一切,也放下了自我和身段,

憑著一股
助人解惑、廣結善緣的熱忱,

隻身來到
行天宮地下街開始擺攤算命,

也開始了
我闡揚天道命理、與眾不同的創業之路。


在這條象徵社會底層的地下街,人來人往,

兩、三年來,來找我算命的人,

至少有上萬人以上吧!

看盡了多變無常
的人生百態和人情冷暖。

 

有人說:「窮算命,富燒香。」

那些來找我
算命的人,

無一不是希望能擁有一個美好的
人生 —

找一份更理想的職業,尋一位可以
託付終生的良人,

如何轉換乖張多桀的
命運,消災解難,以迎接嶄新的未來..。

林林總總的生命故事,說穿了,

每一個人
不都是在尋找如何讓自己安身立命、

活得更加歡喜自在的良方?!

 

我在幫客人算命時,

也常會遇到許多
為情所困而想自殺的人,

有一位年輕女子
幾乎每天都會來找我卜卦,

問她的男朋友
今天可能跟什麼人在一起,

或是和他在
一起,兩人會不會幸福?

我心想:「妳認識那個人那麼久,

卻沒有把握和他在一起會不會幸福,

卻又一心執著於對他的感情,

苦苦折磨自己而不願放下。」

這就是佛教所說的「無明」吧!

 

我思考片刻後,告訴她:

「幸福與否,
關鍵在於妳的『心』,

只要妳內心相信
可以得到幸福,妳就可以得到。

如果
妳心裡一點都沒把握,一直懷疑東、

懷疑西的,那肯定是得不到幸福,

就算
幸福來到妳手中,也會被妳給推走。」

 

我講的就是「正面思考」的觀念。


身為一個命理師,我可以篤定地說,不管任何的命運,

我們沒有一個人終其
一生都是風平浪靜、平坦順遂的,

每一個人的人生旅程必然會伴隨著挫折和失敗;

一個人如果在生活中未遭遇過
任何的挫折,

始終是眾星拱月、眾所
呵護的焦點,

那麼他不但不易成長,
很可能人生盡是跌跌撞撞!

所以,生活中的挫折和逆境是一定會存在的,

把它當做一種常態,最重要的是,

我們怎樣轉念,怎樣培養堅強的心志,

讓自己面對挫折和逆境時,也能夠活得歡喜自在。

 

我們都說:「人生苦短,生命無常!」確實如此。

有一位客人,在得知母親
患了癌症後,十分傷心,

連續幾個月來
問我他母親病情的可能發展,我勸他:

「每一個人都有離開世間的一刻,你要學會放下,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人生
如此短暫無常,

珍惜把握當下的因緣,
種善植福,更重要於一切。」

 

沒想到,有一天他的哥哥卻因意外而突然過世,

而當時他的母親還活得好好的,

這時我再跟他講「無常」的道理,他便可以接受。

 

人總要遇到很大衝擊時,才會頓開智慧。

其實,萬法唯心造,如果醫生告訴你,

你得了癌症,活不過三個月,

很可能
就真的活不到三個月,

自己的心已經
先被嚇死了!

但是,如果你有一顆像
「金剛」一樣堅強的心,

對任何事情
及生死都能看開,反而還不一定會死。



一九九九年,我學習中醫邁入第十年,

為了進一步實踐養生樂活的理想,

從天道
跨入醫道,我特地負笈北京攻讀中醫博士,

花了三年寒暑,深入順應自然四時的中醫內涵,

並結識兩岸許多中醫領域的翹楚。

其中一位中醫師兄,他有個病人,

已被
醫生宣判得了胃癌:

「你只剩三個月壽命
而已,雖然不幸,

不過還可以利用這
三個月,好好交代後事。」

 

面對這樣的壞消息,這位仁兄卻很灑脫,

他心想只剩三個月可活了,不如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

就把身家財產分一分
給子女後,自己留了一些錢,吩咐大家:

「我要利用死前這三個月,回家鄉各處去看看,

我身上帶的這些錢,足夠我去黃山、
四川等地遊玩,

你們也不用幫我辦後事了,
如果我死在荒郊野外,

我的骨頭就與
大自然合而為一了,這樣也很好!」

 

 他的子女雖然都很擔心,但見老爸得了癌症還這麼豁達,

也就只好滿其所願,
讓他好好返鄉遊玩三個月。

於是他帶著
三個月的藥回到大陸老家,

他的堂兄約他
說:

「我們過兩天要去黑龍江玩玩,
你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去。」

他覺得也沒什麼不可以的,反正都要死了,有什麼關係呢?

便答應堂兄的
邀請,結果他去黑龍江玩了一個月,

又四處遊山玩水,就這樣開開心心雲遊大江南北玩了整整三年,

居然還活得
好好的,一點事都沒有,

最後是因為
錢花得差不多了,只好搭機回家。

他的兒女一看到他出現,既高興又驚訝,

因為一直聯絡不上失聯的父親,以為他真的離開人世了。

後來再帶他去檢查
身體,沒想到醫生竟然說,

身上已經
找不到任何的癌細胞了。

 

可見「萬法唯心造」是一句多麼中肯而實在的至理名言,

一切法從心所生,
我們可以選擇脆弱的一面,輕易被挫折、

逆境給擊倒而萎靡不振;也可以選擇堅強的一面,

讓自己的心茁壯如金剛,

超越挫折、逆境,對生死無罣無礙,更加歡喜自在。

 

佛教分為大、小二乘;大乘亦稱為「菩薩乘」,

又有因乘及果乘之分,
因乘主要在教導成佛的因,

一般稱為
顯教,或直接稱為大乘;

果乘即是
金剛乘,著重於果位的直接教法,

一般稱為密教或密咒乘,亦通稱密宗。

 

作者雨揚居士

摘自看開:讓心茁壯如金剛/臉譜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