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の留言

2013080518:30
 
 


你是一個太陽嗎
如果還不是,現在成為太陽還不算晚
有時當一個太陽,
把歡樂帶給別人難過在心裡....是不錯的吧
只是...內心的難過..也要適時的處理才是
 
當你能飛的時候就不要放棄飛
當你能夢的時候就不要放棄夢
當你能愛的時候就不要放棄愛
 
一個年輕的媽媽,不到四十歲,育有二子一女
與先生恩愛相處,親友稱羨
半年前,年輕媽媽身體不適,赴醫院檢查
竟是癌症,而且是最末期
醫生並沒有直接告訴她這個訊息
「她必須開始接受治療,老實說,治好的機會不大
而且在這段過程中,她會愈來愈痛苦,你們要多擔待些
這不只是場你太太和生命的拔河,更是痛苦與時間的競賽
她會需要你們的支持的。」大她兩歲的先生,聽傻了眼
 
後來,年輕媽媽身體的病痛果然愈來愈嚴重
最後只好長住醫院
這個傍晚,先生下班後趕到醫院探視愛妻
愛妻安靜的甜睡著
他注意到愛妻削瘦的面頰上,竟有兩道淚痕
看著愛妻
他想起數年前在嘉義城隍廟前巧遇的算命仙說的話
「你們這對夫妻,是少見的恩愛,要小心
你們會把別人可以享用一輩子的福份,提早消耗完畢!」
 
愛妻突然醒過來,先生抓著她的手,說道
「記得嘉義那位算命仙的話嗎
如果妳這場病是因為我們的福份即將用盡
我真希望換成是我生病。」
「老公!別亂說,我會好起來的!」
 
年輕的媽媽一直以為自己會好起來
其實她是很痛的
但是除非忍不住,她都刻意裝做沒事
為的只是不希望家人耽心
又過了一段時日,愈來愈接近競賽的終點
年輕的媽媽已經虛弱得不成人形,她也知道自己時日無多了
看著先生,淚亳無紀律的流出來
先生望著她,哽咽說道
「還記得上次我說我想代你生病嗎
我真想用我的生命換取你的健康!老天為什麼這麼殘忍?」
這一次,愛妻沒有回應,彷彿是無言的附和
先生細心的為愛妻擦去臉上的淚痕,愈是細心,心也愈痛
擦至嘴唇附近時,先生才發覺愛妻不知道什麼時候
已沒有了鼻息。愛妻竟兀自離開了她所愛的人
空氣出奇的冷,郤凍結不了那灑手而去的步伐。終點到了
其實,愛妻到最後一刻都不相信生命會如此短暫
她沒有心理準備,所以也沒有留下任何話語
沒有戲劇化的臨終場面,感受郤是真實的刻骨銘心
 
三天後,先生再回到那間曾經耳鬢廝磨現卻陌生的臥房
整理著愛妻的遺物
突然在衣櫃的角落裏,看到一本小冊子
打開來看,竟是愛妻在入院長住前,斷斷續續寫的一些文字
先生坐在床沿,看著第一篇
 
上面寫道
「宗明,我愛你,我好愛我們家
告訴你一個密秘
我一直想做我們家的太陽,照顧著你和孩子們
每天早上我會用陽光叫醒你和孩子們
為你們準備早餐
讓我們家從一早就陽光普照,讓我們家四季都有陽光
我從來不知道太陽會生病,而且病得這麼重
我一直不相信這個事實
生病以來,我最難過的是沒有辦法再做你們的太陽
看到你們在陽光下燦爛的笑容
但是太陽雖然生病了
我希望你們每天仍然能夠有太陽的心情
世事難料,有很多事是我們不能掌握的
我們能做的就是面對自己的心,讓陽光灑進心田
宗明,太陽生病了
但是我一定會好起來的
如果我好不起來,你也放心,我會永遠做你心裏的太陽
而你也得好好做孩子們的太陽哦!」
 
看著愛妻的手稿,帶起了思念,帶起了不捨
宗明雙眼都濕了
哭完後,宗明打起精神,走出臥房
看到坐在客廳的三個孩子
宗明竟以略帶欣喜的聲調
對孩子說:「孩子們,太陽來了!」
 
可不是嗎
生命裏總有無數的驚奇
不論是悲是喜,驚奇成就了生命的多采
有許多事本是意外,不是我們所能掌握
如果是我們能以陽光的心情,開朗,包容,關照萬物
我們不就可以成就更豐富的人生?
 
朋友,看看辦公室裏的同事,你可願意成為辦公室裏的太陽
或者至少做自己的太陽
 
依然是清澈的,黑的很明亮
它並沒有帶走我身體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