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論水

2013092812:30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唐‧布袋和尚


有一個人在社會上總是落魄、不得志,有人向他推薦了一位得道大師。

他找到了大師並說明來意。


大師沉思了片刻,默然舀起一瓢水,問:「這水是什麼形狀?」

這人搖頭:「水哪有什麼形狀?」

大師不答,只是把水倒入杯子,這人恍然:「我知道了,水的形狀像杯子。」

大師無語,又把杯子中的水倒入旁邊的花瓶,
這人悟然:「我又知道了,水的形狀像花瓶。」

大師搖頭,輕輕提起花瓶,把水倒入一個盛滿沙土的盆。
瓶中水立刻沒入沙土中,不見了。


這人無語且陷入沈思之中。

大師低身抓起一把沙土,歎道:「看!水就這麼消逝了,這也是一生啊!」

這個人思索良久之後說道:「我知道了,您是透過水來告訴我,
  社會就像一個個不同規則的容器,
人應該像水一樣,盛進什麼容器就是什麼形狀。
而且,人還極可能在一個規則的容器中消逝,
就像這水一樣,消逝得既突然又迅速。」


這人說完,眼睛緊盯著大師的眼睛,他急於得到大師的肯定。

「是這樣。」大師拈鬚,轉而又說,「又不是這樣!」
說畢,大師出門,這人隨後。

在屋簷下,大師俯下身。

用手在青石板的臺階上摸了一會兒,
然後頓住。

這人把手指伸向剛才大師手指所觸之地,他感到有一個凹處。

他迷惑,他不知道這本來平整的石階上的"小窩",到底藏著什麼玄機?


大師說:「一到雨天,雨水就會從屋簷滴落。
你看,這個凹處就是雨水落下來的結果。」


此人恍然大悟:「我明白了,人可能被裝入規則的容器中,
但又像這小小水滴改變著這堅硬的青石板,直到破壞容器。」


大師說:「對,這個小窩會變成一個洞!」


為人處事要如水一般能屈能伸:不但要努力去適應環境,
也要用心去改變環境,實現自我。


所以我們應該要具有韌性,在必要的時候能夠彎一彎或轉一轉。


因為唯有那些堅強又柔韌的人,才能勇敢面對挫折和克服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