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必讀十大啓發故事之四~黑木炭白襯衫

2013100512:30
 
 


8歲的約翰放學以後氣衝衝地回到家裏,
進門以後使勁地跺脚。

他的父親正在院子裏幹活,
看到約翰生氣的樣子,就把他叫了過來,想和他聊聊。

    約翰不情願得走到父親身邊,氣呼呼地說:
“爸爸,我現在非常生氣。華生以後甭想再得意了。”

    父親一面幹活,一面靜靜地聽兒子訴說。

約翰說:“華生讓我在朋友面前丟臉,
我現在特別希望他遇上幾件倒霉的事情。”

    他父親走到牆角,找到一袋木炭,對約翰說:
「兒子,你把前面掛在繩子上的那件白襯衫當作華生,
把這個塑料袋裏的木炭當作你想像中的倒霉事情。
你用木炭去砸白襯衫,每砸中一塊,
就象徵著華生遇到一件倒霉的事情。
我們看看你把木炭砸完了以後,會是什麽樣子。」

    約翰覺得這個遊戲很好玩,
他拿起木炭就往襯衫上砸去。
可是襯衫掛在比較遠的繩子上,
他把木炭扔完了,也沒有幾塊扔到襯衫上。

    父親問約翰:“你現在覺得怎麽樣?”

    他說:“累死我了,但我很開心,
因爲我扔中了好幾塊木炭,
白襯衫上有好幾個黑印子了。”

    父親看到兒子沒有明白他的用意,
于是便讓約翰去照照鏡子。
他在一面大鏡子裏看到自己全身都是黑炭,
從臉上只能看到牙齒是白的。

    父親這時說道:
“你看,白襯衫幷沒有變得特別髒,
而你自己却成了一個“ 黑人” 。
你想在別人身上發生很多倒霉事情,
結果最倒霉的事却落到自己身上了。
有時候,我們的壞念頭雖然在別人身上兌現了一部分,
別人倒霉了,但是他們也同樣在我們身上留下了難以消除的污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