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透死亡不執著

2013101712:30

 




死亡的難題

古來禪宗祖師們面對的最大難題,
就是如何讓弟子們提起生死心;
如果對死沒有真切的體認,禪修不容易得力。

一般年輕人或生活得很安逸的人,很難感受到死亡。

你們是否曾經思考過「死亡」?
如果有,是不是覺得離自己還很遙遠,
沒有什麼迫切感,也不需要去擔憂?

我不知道你們對生命是無常的,
而自己也終將一死的事實,
有多少的體認或多大的感觸?
或許死亡這件事還不足以撼動大多數的年輕人。

修行的人如果已經體認到死亡這個事實,
一般會有兩種態度,最常見的就是恐懼,
一方面是因為不知道自己何時會死亡,
另一方面是根本不想死,所以產生恐懼。

他們愛戀不捨生命中美好的事物,
或許願意留下些事蹟,
也不過是為了得到後人的讚揚,
這是我執非常重的心態。


要成佛還是做鬼?

另外一種,是修行用上了工夫而不畏懼死亡的人。

他們清楚地知道自己終將會死,
而且死亡可能隨時來臨,
因此要把握時間做好應盡的責任,
不希望死後還留有未盡之事。

他們會好好把握時間用功修行,因為他們尚未解脫,
也還不清楚死後的去處,但知道自己已經接觸了佛法,
所以會盡其一生努力修行。

當然,這裡面也有一種「我」的執著,
但這對修行來說是必要的。

如果沒有我執,你不會來到這裡;
就是因為要解決自己的問題,所以我們才開始修行。

歷代的祖師大德們強調,
修行時要把所有失落感和死亡的恐懼全部放下。

在過去,出家人一但出了家,就會告訴自己:
「把色身交予常住,性命付予龍天。」
論常住或護法要他們做什麼,都會照著去做;
一切都只是修行,不需要在乎自己的色身或性命。

能夠無懼於死亡,接受死亡的事實,
是一種非常好的修行態度,
有了這種態度,修行一定會得力。

有些人在打坐時,經常擔心自己的身體:
「我感覺這裡有點痛、那裡有點不舒服,
再繼續坐下去,會不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是這樣,修行永遠都不會成就。

不但不應該擔心肉體的死亡,
連「靈魂」是否存在也不應該憂慮。

如果真有某種形式的靈魂存在,並且可以成佛,
那一定是妖魔鬼怪。

如果最終還有個什麼東西存在,
無論是被稱為妄心或者真心,必然還是會消失,
否則就是個鬼了。

你想成為什麼?成佛還是做鬼呢?


看透死亡不執著

中國古代,曾經有一位修行深厚的和尚,
已經修練到神識可以出離身體。

有一回打坐,他的神識又離開了身體,
一個禮拜以後,大家都以為他死了,
就把他的身體火化。

當這個和尚回來時,因為找不到自己的身體,
就對著空中大叫:「我在哪裡?我在哪裡?」
因為一連吼叫了好幾天,把寺院裡的人都嚇壞了。

你們之中也有人正在用這樣的方法,
是吧?你們找到了自己的身體嗎?

然而,在這個和尚吼叫了好幾天以後,
寺院裡的住持決定徹底了結這件事。

於是就在叫聲來源的下方放置了一大缸水,
當再聽到「我在哪裡」的哭叫聲時,住持就大叫說:
「你就在下面這裡啊!」聽到這話,
這個靈體就直落到缸裡,激起了一片水花。

接著住持就大聲對他說:
「你已經死了!你的所作所為,
只不過是把自己弄成一個可憐鬼罷了。
你真的解脫了嗎?你難道不知道,
不管是五蘊或四大構成的身體都不是你?
那你現在又在哪裡?」

此時這個和尚才明白,這個肉身不是他,
而死去的肉身也並不重要。

如果他還執著,以為自己就是那缸水,
那他大概就變成水鬼啦。

如果我現在放一杯水在這裡,而有人問:
「我在哪裡?」那我會說:「
在這裡(手指著杯裡的水)。」

你們之中有人開悟了嗎? 

文:聖嚴法師/摘錄自《
人生雜誌3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