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舊有的、不想要的模式

2014020508:30


 


有了十足的動機之後,打破舊模式就成了最重要的步驟。
攪亂保持現狀的突觸很重要。
一般人犯下的最大錯誤,就是試圖靠意志力去改變,其實這個方法最難。
例如,假使想戒菸,就必須用呼吸運動或一杯水,來代替每一根菸。

在打破模式的過程中,
重點在於改變生理機能,這樣才能改變你朝向動機和策略的路線。
觀察自己的行為並不容易,不過卻可以為這點做準備。
如果你是個想戒菸的老菸槍,就必須把菸扔掉,
否則只要你還有祕密庫存,那就不是認真地想戒菸,是在欺騙自己。

下面列五個可以迅速改變模式的工具。

1.改變生理機能

站起來,做呼吸運動,讓你所有的肌肉變得緊張。
我最喜歡的運動之一是用
拳頭(手的側邊)擊打另一手的手掌,先擊掌三下,然後換手。
重點在於要站直或坐正,然後快速擊打,好像在跟自己比賽一樣,
同時深呼吸,並結合下面的肯定句:
「我接受現在的自己、愛自己,即使我從來沒改變!」

重複這個動作約十二次。
做過這個運動後,可以背誦其他的正向肯定句或咒語。
而你所擺出來的姿勢必須是有信心、有自信、積極正向的,這很重要。

2.正向的肯定句

這些肯定句只有在你遠離批判的心智、呈現正確身體姿勢時才會有效。
因此,我總是把自己的肯定句與剛剛提到的技巧結合在一起。
正向的肯定句包括:
我可以做到、
我熱愛挑戰、
我一天比一天好、
我值得、
我該得到這樣的報償、
我全心全意、我無人可擋、
我的內在擁有改變所需的一切特質、
我毫不費力就可以做到、我是優勝者。

3.最大的動機

把注意力轉移到你的目標上,回想舊行為讓你受到的極度痛苦,
以及你渴望的行為帶給你的直接的喜悅。

4.觀想

把注意力轉移到目標上:
如果現在就達到你所有的目標,你會有什麼感覺?
感受那股正面
能量,想像它越來越強大。
將強度加倍,然後想像這股正面能量的光芒擴散到你每一個細胞。

5.改變你的例行公事

沖個冷水澡,到自家附近走走,
跟陌生人聊聊天,往自己臉上潑冷水。

如果你想建立運動的習慣,因此把鬧鐘響的時間撥快一個小時,
準備比平時早起做運動,這樣等於宣告失敗。
除非你把鬧鐘裝到盒子裡,用膠帶封起來,
並把剪刀藏到浴室裡,然後貼一張便利貼,上面寫著:
「我知道你做得到!」這樣才有可能打破原有的模式。

 我們再回頭談節食那個例子。
想像你想要打破的模式是吃點心,或是隨手拿東西吃的習慣。
你可以把所有糖果、點心、巧克力都扔掉,然後在餅乾罐上貼一張紙條:
「沒人可以阻擋我!
每天我都會贏、
體重都會減輕!即使現在也一樣!」
冰箱上也貼一張類似的紙條。
當你很想大吃特吃時,請做做拳頭擊掌的運動。

如果你現在想著:「這一切對我而言太複雜了。」
那麼這是你的自我破壞系統在說話。
如果你想徹底改頭換面,就必須一步步照著做。
自憐絕對會帶你走向失敗,一切的源頭就在動機。
如果你曾經受過嚴重的創傷,最好尋求適當的協助。
上述步驟已經證明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成功執行,
即使最難改變的人也不例外。

打破模式的額外祕訣:

  • 下一次,找一條不一樣的上班路線。
  • 開車、搭火車、搭公車,幾個方式輪流。
  • 做些不一樣的事情。
  • 造訪一座你平常不會去的城市,去那裡逛街、散步、吃午餐或晚餐。
  • 打破日常生活習慣,利用一個早上到林間健行。
  • 計畫一種你平時不會採行的度假方式。
  • 打電話給老朋友,約時間見面。
  • ‧培養一種新嗜好
  • (空手道、彈奏樂器、繪畫、種植盆栽植物、陶藝)。
  • 帶一個流浪漢去吃飯,讓他填飽肚子。
  • 給他一些現金,至於他怎麼花這些錢,就不是你的責任了。
  • 找一個可能需要微笑的陌生人聊聊天。
  • 買幾件你平時不會買的衣服,
  • 例如亮色系的、流行的,或不一樣風格的衣服。
  • 剪個新髮型。
  • 如果你是男人,試試看一星期不刮鬍子。
  • 想想看,找出另外十二個可以打破的模式。

打破模式是個方法,
可以讓你從深陷其中的常規裡解脫出來,
如此你才能用新的眼光看待人生。

而你的出發點必須是彈性。
如果某套策略失敗了,請找尋另一套策略。
不斷改變策略,直到找到有效的策略為止;
一旦事情進行得不順利,就是再度改變策略的時候了。

人生就是無止境的改變。
大部分的人尋求維持現狀,
需要結構和規則來保護自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恐懼改變。
結果,大部分人就變得相信自己虛構的信念和恐懼:
我很滿足、我不需要、到了我這個年紀……、好好的幹麼改變?

「一旦我們不再運用想像力,就不再活著,於是每天一點一滴地死去。」
說得太戲劇化了嗎?這句話出自一位心理學教授,
他利用觀想的方式,改善了他百分之八十八的病人(棘手病例)的病情。

 我建議你開始仔細檢視人生,開始打破自己的舊有模式。

作者:醫學博士 洛伊.馬提納

摘自:學會情緒平衡的方法2——身心靈全方位療癒/方智出版社